本外勞工資脫鉤 觸王如玄底線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7日電)經建會推出「自由經濟示範區」草案,擬將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恐怕才是觸及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最大底線,讓她慨然求去主因。

行政院長陳(沖)昨天下午拍板基本工資月薪緩漲,難道王如玄真是因無法接受折衷方案,辭官求去?未必。

早已提出辭呈的王如玄為滿足各界對勞委會主委的期待,昨天選擇在立法院堅持到最後,站一整天接受立法委員質詢,她並無虛應敷衍,一如過往認真答詢。

不少立委肯定她4年多來的表現,獻花送柚還有愛的抱抱,但也有立委嚴厲直指「以政績表現,妳不配人送花」,人情冷暖,終讓堅持到最後1分鐘的王如玄淚崩備詢台。

王如玄昨備詢時說出不少心底話:「許多台商訴求希望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我知道資方要的是這個,可是台灣要什麼?台灣勞工要什麼?這是我非常堅持的底線」、「內心非常煎熬」。

「國家發展當然不能只考慮到勞工,但每個人心中都有價值,台灣產業一定要有壓力才能轉型,要讓國家整體經濟變好,大家把勞委會當成『鐵板』和『石頭』,勞委會一定要把立場站穩,否則受傷會更大」、「若真的脫鉤,我就會下台」,這些都是她的堅持。

「堅決反對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是人權律師出身的王如玄上任後,始終如一的堅持。面對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的可能未來,會否真如她的認知,「一旦脫鉤後資方可聘僱便宜外勞,壓縮本勞就業機會和降低本勞薪資水平;一旦台灣違反國際勞動組織核心價值,恐淪血汗國家,讓以出口貿易導向的台灣廠商難以經營」仍待觀察,台灣勞動市場結構會否崩壞,確也令人憂心。

台灣以提振經濟為首要目標,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說,基本工資既已定案就沒有再討論的必要,但絕對有必要檢討基本工資審議機制,否則勞資對立將更趨惡化,勞工也只好透過不斷抗爭才能為己爭取權益。

王如玄質疑,台灣產業真會因每月多給新台幣267元,讓經濟競爭力下降,這邏輯很難跟勞工朋友交代,「到底要給多低,產業才能生存?」。

勞團也說,月薪緩漲等同判基本工資死刑,重傷勞動者的心,無法接受,今天下午將到行政院抗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