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訪新 解除新艦艇靠港禁令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訊】國防部長帕內塔(Leon Panetta)星期五(9月21日)訪問新西蘭時宣佈,美國解除自1980年代以來禁止新西蘭海軍艦艇停靠美國港口或基地的禁令。美國和新西蘭因核問題26年的對峙關係,已進一步解凍。

國防部長帕內塔表示,美國將解除對新西蘭軍事演習的限制,並促進更多的會談,即使惠靈頓仍長期保持其無核化立場。

美國防部長帕內塔:「現在,我們已經消除了障礙,以便我們的軍方能從事安全問題和合作基礎的討論,建立我們解決這些共同挑戰的能力。」

帕內塔是80年代以來首位訪問新西蘭的美國國防部長。

新西蘭在1985年宣佈禁止核武器出現在該國境內,致使美國軍艦無法停靠新西蘭港口。

美國在一年後中斷了與新西蘭的國防協議,禁止新西蘭軍艦停靠美國港口。

帕內塔的這次訪問,被看作是自80年代中期以來,美國與新西蘭關係的改善。

新西蘭國防部長科爾曼(Jonathan Coleman)表示,雖然新西蘭仍保持其無核化立場,兩國仍然可以共同努力,邁向更廣泛的合作。

新西蘭國防部長科爾曼:「我們處於一個新時代,我不認為我們應該回到1986年以前,因為現實彼此關係非常好。」

帕內塔在訪問新西蘭期間,還將會晤其他高層領導人,探討美國與新西蘭的更進一步的軍事接觸,美國重新調整其亞太駐軍作為新軍事戰略的一部分。

帕內塔將在星期六(9月22日)會見新西蘭總理約翰•基(John Key)後,離開新西蘭返回美國。

新唐人記者陳新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