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東風41」PK反導 中美各有幾招

【新唐人2012年8月31日訊】英國《簡氏防務週刊》8月22號稱,中共二炮部隊於7月底試射了“東風-41”洲際導彈,能攜帶10枚分導核彈頭,射程可以覆蓋美國全境。與此同時,23日美國媒體披露,美國正在計劃大規模擴張在亞洲的導彈防禦系統。那麼如何評價中美兩國的導彈與反導彈系統,我們來聽文昭的分析。

林瀾:消息傳出後,很多媒體報導說美方對此深感挑戰,那麼您怎麼評價中共當前的核戰爭能力?

文昭:衡量一國的核戰能力主要看他生存和打擊能力兩個方面。生存能力是指在敵方的火力、尤其是核打擊之下,你的戰爭能力能保存下來多少;打擊能力是指你在多大程度上能發動敵方無法預警和防禦的攻擊,並製造敵方不可接受的損失。為了達到這兩個目的,核武器的運載和發射平臺的機動性、隱蔽性就至關重要。總體評價,水下的核潛艇有最好的隱蔽和突防能力,是頭號殺手,而陸地的固定發射井是最差的。中共的核潛艇在實戰中,實際是很難突破第一島鏈進入太平洋,美日沿第一島鏈部署有世界最強的反潛戰力﹔同時中共也沒有可以在全球機動的戰略轟炸機,因為這需要海外軍事基地提供空中加油等支援。所以中共的遠程導彈主要是從遠離美日軍事部署前沿的內陸縱深地區發射,也就是中國的中西部地區。儘管導彈的戰術性能有所提升,但中共的核戰略還是受到很多客觀條件的局限。而且美國國防部的涉華軍力報告也指出,中共二炮部隊在實戰機動條件下的指揮通信能力一直存在瓶頸。但是由於核武器毀滅力巨大,它的任何一點改進都會給對方製造心理壓力,這將促使美方更有針對性的設計反制戰略,並加速提高反導系統的實戰能力。

林瀾:那麼對於美方的亞洲導彈防禦系統,中共方面有甚麼反制措施嗎?

文昭:一是在導彈性能上下功夫,比如說使導彈在飛行過程中能夠變軌、多彈頭重入大氣層等等。但是他實際能夠做到多少?可能還是很有限的。這要求美國在導彈重入大氣層之前將其準確攔截;另外反衛星武器也是中共的一個長遠目標,因為反導系統的早期偵查和預警要依賴衛星,中共的目的是要讓它有限的核武器能夠繼續威懾美國本土。而美國則是致力於建立一個從預警衛星、到高空偵察機、到海基陸基雷達在內的一個無縫隙的反導預警和指揮系統。客觀來講美國擁有技術優勢,但是萬里長城在一點上被攻破,整個就歸於無用,所以對於防禦的一方來講,要煉到金鐘罩、滴水不漏,相對要付出更多的心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