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藏罪惡 中共不敢說的退役冠軍悲慘故事

【新唐人2012年8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倫敦奧運進入第11天,截至北京時間8月7日5時30分,中國以31金19銀14銅64面獎牌續居第1。在正常的國度,金牌選手帶給國人的喜悅和驕傲自不必說。可是,在中國這樣一個實施「舉國體制」的獨裁政體的國家,耀眼的金牌下面卻掩蓋了太多的血和淚。

成功的運動員們隨後可能獲得的巨大經濟回報,似乎較容易讓中國民眾看到和關注。然而,對於眾多沒有取得金牌的中國運動員來說,他們的境況,則和劉翔、李寧們有著天壤之別。

隨著前體操冠軍選手張尚武淪落街頭賣藝,體操運動員桑蘭為了一場發生在14年前的意外,苦苦堅持地打著跨國官司,以及著名舉重運動員才力的落魄而死等等這些故事,外界逐漸撩起了另一個世界的黑幕一角,另外一個有著更多不為人知的悲慘故事的世界……

本文所列舉的這些中國運動員們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但這些都足以讓中共——這個曾培養過大量運動員、主辦過2008年奧運會、可現在竟連本國運動員退役後的生活都無法提供幫助的體制,在世人面前的所謂「光鮮亮麗」的形象,轟然倒塌。

領獎台背後的悲慘現狀

郭萍

郭萍,這位曾獲日本千葉馬拉松比賽第二名的中國運動員,是美國《洛杉磯時報》2007年5月6日文章「中國運動員流血又流淚」裏的一位主人公。

9歲便開始進行馬拉松訓練的郭萍,16歲時成了職業選手。在郭萍26歲退役時,除了小學文化程度和因運動受傷垮掉的身體之外,什麼都沒有得到。四年後,這個前馬拉松冠軍說自己被愚弄了。而超強度的訓練,導致她的腳趾幾近殘疾。

郭萍悲傷的說,「不敢去浴池洗澡,不敢上街買鞋,怕別人看見我的腳」。

郭萍退役後,生活窘迫。為了謀生,連她的父親,都要為了一個月500塊錢去煤礦開工。

文章說,運動員們長期重複的身體訓練和缺乏適當的文化教育,讓他們在這個新的經濟社會裡成了最差的競爭對象。

鄒春蘭

2006年,當前全國舉重冠軍鄒春蘭自曝在一家公共浴室靠為人搓背賺取微薄的收入來為生時,舉國震驚。當時她每月收入不足500元。

鄒春蘭共獲得9塊金牌,還曾拿過全國舉重冠軍。但在1993年退役後,鄒春蘭在經濟上陷入困境。

僅有小學三年級文化程度的鄒春蘭,除了做一些艱苦的體力活外,會幹的事情很少。對澡堂能雇傭自己,鄒春蘭已感幸運。澡堂的主人是她以前退役的隊友,看鄒春蘭可憐,就僱用她並提供免費食宿。

而由於受早年訓練的影響,她的身體出現了很多男性體徵。

李朝輝

李朝輝,第一屆城運會男子自由式摔跤冠軍。

正是在這場摘金比賽中,李朝輝負傷,導致雙耳畸形。

1996年,李朝輝退役,但除了摔跤什麼也不會的他生活窘迫,妻子無法忍受這種生活離開了他。

2010年9月,李朝輝被檢查出身患癌症,他為治病東挪西湊了10餘萬元,如今已經身無分文。為了能夠繼續治療,無奈的李朝輝,在窘境之中,動了賣掉獎牌的念頭。

桑雪

當悉尼奧運會女子雙人十米台冠軍桑雪,突然出現在浙江衛視《非同凡響》的選秀節目中,也許外界並不感到驚奇,這年頭退役的體育明星完成華麗轉身,投身娛樂圈的大有人在,桑雪不過是其中的一個個例罷了。

不過,據報導,讓人感到心痛的是,桑雪投身娛樂圈,卻是想用演藝收入來為母親治病……

劉菲

此前曾獲得世界錦標賽第三名、世界青年錦標賽第四名及7項全國冠軍的劉菲,2000年退役,至今無正式工作。劉菲居住在一個狹小的房間裏,而她的父親則要搭摺疊床住在小走廊裡。

劉菲說:「我現在真是後悔走上體育這條路。鮮花、掌聲、鮮艷的紅旗已經離我遠去。站在世界冠軍領獎台上的時候,我怎麼也沒有想到,當我退役的那天,就是我艱難生活的開始。我沒有房子住,沒有工作幹,沒有基本的生活費,甚至連戶口都不知道該放到哪。

……

別人都說,搞體育得冠軍能掙大錢,可那是足球、籃球、乒乓球一些熱門項目。像我們這樣的冷門,說出來誰也不會相信,我得世界冠軍,國家體委獎勵一萬元,本溪市獎勵一萬元。全國冠軍,省裡獎勵1500元,7項全國冠軍共得一萬零五百元,加在一起三萬零五百元是我這些年所有的冠軍獎金。但是這些年,為了訓練比賽,家裡付出了10多萬元。」

由於長年堅持刻苦訓練,劉菲累出了一身病。1998年,肩上長了皮下脂肪瘤,這是因為三人技巧項目中,她在最下面,訓練時,上面兩個運動員踩在肩頭常常一踩就是幾個小時。在訓練中她骶客關節脫位,一到陰天下雨就開始疼,平時走路多了,幹活猛點都疼的不得了。

才力

2003年6月,被譽為「亞洲第一力士」的舉重運動員才力在家中去世,年僅33歲,離開時,桌子上是一碗沒吃完的白菜湯和半瓶蝦醬。

這位曾為中國體育和遼寧體育創造無數亞洲紀錄的大力士,就這樣,在貧困中被疾病奪走了生命。

艾冬梅

艾冬梅,前國際馬拉松冠軍。14歲進入火車頭體工隊,跟隨名帥王德顯訓練田徑。在八年的運動員生涯中,艾冬梅先後奪得包括北京國際馬拉松、大連國際馬拉松和日本千葉公路接力賽冠軍在內的19枚獎牌。

據報導,退役後,艾冬梅一家的月收入只有1300元,為謀生,2007年4月,因訓練導致雙腳殘疾的艾冬梅在網上開設博客,公開表示願將自己所有的獎牌出售。

而為了謀生,她一度擺起地攤。

由於頭頂冠軍頭銜,市場上不少人都能認出她來,她的攤位前總是擠滿了圍觀的人。

艾冬梅的困境經媒體披露后引起社會強烈反響,不久,她在各界援助下開了一家服裝店。不過,由於生意不好,艾冬梅已經返回老家。上級部門為她在當地鐵路系統內謀得一份工作——鍋爐工。

張尚武

而在2011年年底,前大運會體操冠軍張尚武街頭賣藝的消息,也讓退役運動員再次成為焦點。

2002年,剛參加完比利時體操世錦賽的張尚武在一次訓練中左腳跟腱斷裂,因傷退出國家隊,失去了參加雅典奧運會的機會。10個月後,他回到河北省體操隊,在此呆了不到半年時間,便宣告退役。

此後幾年,張尚武的經歷很是曲折。2007年7月,張尚武因在北京先農壇體育運動技術學校盜竊筆記本電腦等共計數萬元財物,被警方逮捕。在獄中度過3年10個月後,他於2011年刑滿釋放。此後,他來到北京,開始賣藝掙錢,並被媒體發現。

桑蘭

桑蘭,這位從全國冠軍到奔波官司的中國運動員,因在1998年友好運動會上受傷而造成高位截癱。這次受傷不但摧毀了桑蘭的體操夢,也改變了她的人生。

儘管她參加各類節目,當嘉賓和主持,然而直至今天,桑蘭還在為自己的受傷討個說法,甚至還爆出性侵犯事件。

2010年,當她成為全國青年聯誼會成員,為了尋求一個單位蓋章作為證明時,桑蘭的申請被國家體委人事幹部拒絕了。這位幹部還說,桑蘭與他們沒有關係。也許,當時的這件事情引爆了桑蘭強壓了12年的委屈。她宣稱,她準備打一場跨國官司,為自己討個說法。桑蘭強調,之所以時隔12年後再提舊事,是因為當年一些外界因素不允許她「尋求說法」。

今年5月10日的消息指,桑蘭案將進入雙方取證階段。

中共體制下的冰山一角

根據國家體育總局幾年前曾公佈的一個統計數據,每年約有6000名職業運動員退役,其中約40%難以找到工作。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運動員在退役後的生活如此的不堪呢?

文章「中國運動員退役生活慘淡 誰該為他們保障買單?」說,一直以來,中國體育追成績,追名次,中國體育的某些項目上存在保障不足、經營慘淡的現狀。

該文舉了中國女足的例子來說明。每年中國足協對女足的投入都少之又少,難以下咽的飯菜,低微的收入,在很多女足隊員退役後,找工作成了最大的難題。去省市體育學院、學校當體育老師是很多隊員的期望,但現在來看大多是奢望。

前女足隊長王坤在全運會後退役,可一年多來,她一直沒找到工作。沒人理、沒有人管,這就是女足退役隊員的悲慘現狀。如此說來,當女足昔日巔峰不在,退役後也就無人問津。

另一個原因,是中共只要金牌,不看過程。文章說,很多教練在訓練中不尊重規律,高強度訓練,導致很多運動員在退役後,還要拖著病態的身體度日。傷病是每個運動員都是不可避免的話題。一旦退役,巨額的醫療費都將由運動員自己承擔。

一位自稱為「中國民間意見領袖」的薛涌在「博客中國」上的一篇文章,也讓人們看到了那些從小就被送進獎牌製造工廠,但不是那麼成功的中國運動員們面臨的生存挑戰。

奪金何為?

《洛杉磯時報》的文章引述上海體育學院體育社會學學者徐本立(Xu Benli)說:「這些運動員是舊體制的犧牲品,在那種體制下,獲勝是運動員訓練的唯一目的。」

那麼獲勝又是為了什麼呢?金牌又是為了什麼呢?

《紐約時報》中文版8月7日刊登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王建勛的專欄文章認為,中共「腐敗的基因」已經「侵入體育肌體」。在國際舞台上,權力下的體育往往與狹隘的民族主義與國家利益結合,「製造虛偽的揚眉吐氣與國家實力假象」。

而更多的海外輿論認為,所有的這一切,都只是中共當局為了證實它的所謂執政「合法性」,找到一切可能的機會,為它這張有著「人權惡棍」臭名的臉上貼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