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 逾30萬路燈將換裝

【新唐人2012年6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6日電)為落實節能減碳,經濟部能源局今天表示,3年內將更換32.6萬盞水銀路燈為LED路燈,每年可減少8.75萬噸二氧化碳,相當225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碳吸附量。

能源局局長歐嘉瑞在記者會中表示,LED路燈產品符合省電的時代潮流,使用壽命長,又兼具無汞的環保特色,行政院已核定自今年起到民國103年止,在5都及17縣、市推動全台設置LED路燈措施。

依統計資料顯示,國內路燈約為157.27萬盞,其中高壓鈉燈55.38萬盞占35.22%;複金屬燈4.60萬盞占2.93%;水銀燈81.53萬盞占51.84%;螢光燈14.55萬盞占9.25%;LED燈1.21萬盞僅占0.77%。

歐嘉瑞指出,由於LED路燈產品目前價格尚未達「甜蜜點」,加上規格技術還在持續改善,因此政府循序漸進推廣LED路燈設置,同時促成以節能績效保證模式進行高效率路燈汰換;本階段以淘汰低效率高污染的水銀路燈為目標。

能源局此次推動的3項計畫,將投入新台幣27.68億元,更換32.6萬盞水銀路燈為LED路燈,預計每年可節約1.43億度電力,帶動44.81億元產值。

第1項計畫為在基隆市、新竹市及嘉義市更換5.3萬盞LED路燈,預定執行期間為101至103年,經費來源由台電公司補(捐)助5.88億元。

另外2項計畫為,101年能源研究發展基金1.8億元及中央統籌分配稅款20億元,將分別更換偏遠及離島地區(2.3萬盞)、5都及11個縣市(25萬盞)LED路燈。

歐嘉瑞指出,這2項計畫應該在今年底前完成招標程序,102年中執行完成。

所謂節能績效保證模式,為地方政府每盞路燈設置成本扣除補助或給付額度後,不足部分由地方政府以替換LED路燈的節電費分年給付得標廠商,地方政府年度預算經費負擔並不會增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