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十八大前風雲變 火星將引發大爆炸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冰綜合報導)中共喉舌《人民網》4月4日發表文章指要「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還聲稱「充滿了信心與底氣」。不過,翌日,香港《東方日報》就發文指,中共十八大前風雲變,高層分裂已成水火之勢,中共當局還想穩中求進,着實艱難。

《東方日報》的文章說,現在的中國猶如一個火藥桶,一點火星就能引發一場大爆炸。因此,「穩中求進」成為北京當前的執政方針,目的是希望中共十八大能夠實現政權的平穩交接。但「樹欲靜而風不止,各種利益集團正利用這段特殊敏感時期加強政治博弈。」

文章分析,與前幾屆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相比,中共十八大的政治氣氛最為詭異,黨心民意最為混亂,左右兩派交鋒最為激烈,各種政治傳言滿天飛,前一段有關「宮廷政變」、「北京開槍」的傳聞在網路上甚囂塵上,甚至引發大陸股市的異動。

在社會層面,3月25日胡錦濤出訪,周意外強勢反彈,大規模抓捕傳播「北京出事」的「傳謠」者,處罰關閉「違規」網站。有內部消息稱周永康甚至在一次會上公開叫囂:「現在抓的人還遠遠不夠,要盡可能地再抓一大批,讓敵對言論徹底銷聲匿跡!」

3月31日,《北京日報》在顯要位置開設「迎接十八大文萃」專欄,開欄第一篇便是這篇題為《我黨最高領導人何時稱「總書記」的》的文章,高調罕見地質疑「總書記」黨內權威地位。

如此局面顯然不利於十八大召開,第五代領導人即使上台執政,也將面臨一個混亂的開局,所以,文章認為,在北京看來,在如此特殊時期,要想社會穩,先要黨內穩,要做到黨內穩,關鍵是軍隊穩。

因此,最近一段時間解放軍內部掀起一股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的教育活動,軍頭們紛紛下到基層,督促檢查,強調黨指揮槍,各大軍區、集團軍的軍長、政委們則紛紛表態,宣誓效忠。

在省市層面,北京各地諸侯集中學習《人民日報》近日發表的《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的總基調》社論,要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不過,儘管當局煞費苦心,用各種手段維穩,文章認為仍難以控制局勢惡化。主要原因是高層內部的政治分裂與權力鬥爭已成水火之勢,另一方面,執政當局對當前民怨集中的貧富分化、社會不公、城鄉差別、官民衝突,提不出一整套行之有效、有針對性的治國理政思路,思想混亂難以避免。

因此,文章結尾引述了鄧小平當年說過的話指,中國若要出問題,還是出在黨內,出在領導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