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啃老族擴大 6成家庭老養小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訊】調查顯示,中國65%以上家庭存在「老養小」現象,30%左右的青年基本靠父母供養,復旦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人口研究所副所長任遠表示,年輕人失業率上升,以及通貨膨脹情況下,社會福利和社會支持體系發展不足造成中國啃老現象 。

調查顯示,中國大陸有65%以上的家庭存在「老養小」現象,30%左右的青年基本是靠父母供養,「啃老族」正迅速擴大。

復旦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人口研究所副所長任遠表示,啃老現像一個方面原因是社會福利和社會支持體系發展不足,帶來的傳統家庭功能的復歸。

任遠:「比如說照料未成年的兒童,由於社會幼託機制發展不充分,所以在日益競爭激烈的這樣一個社會環境中,可能就使老年人承擔了照料第二代的工作,那麼這個本身呢它是一種啃老。」

任遠還表示,如果青年失業率達到一個很高的水平,啃老現象會更加突出。而年輕人找不到工作會帶來社會問題。

任遠:「第二個方面,就是年輕的勞動力在經濟趨緩,以及通貨膨脹情況下,財富增長的速度不夠快。青年勞動力的失業率水平上升,還有一種是青年人所不願意從事勞動強度大的,收入較低的工作,生活必然就可能更多的依賴於他的父母。」

啃老族」年齡約在23到30歲之間,另外「一胎化」政策讓中國許多為人父母者成了名符其實的「孝子」或「孝女」,有些子女結婚後,即使不啃老,也依然依賴著父母。

新唐人記者李玫、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