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多吃魚 心律不整機率低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訊】(中央社紐約2日路透電)根據美國研究,和血液中omega-3脂肪酸含量最低的老人相比,omega-3含量最高的老人,往後罹患心律不整的機率降低30%。魚類最富含這類脂肪酸。

一些估計指出,高達9%的美國居民活到80歲以上時,將罹患心房纖維顫動。這種心律不整毛病可能導致中風及心臟衰竭。

這種疾病的治療方法很少,且主要集中在以血液稀釋藥物來防止中風。

這份研究的撰寫人、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教授莫札法利安(Dariush Mozaffarian)表示:「針對美國人最常見的慢性心律失常,罹患機率降低30%,是相當大的影響。」

過去有些研究顯示,多吃魚的人,發生心房纖維顫動的風險較低,但其他研究並未得出相同關連。

這份新研究所計量的omega-3脂肪酸有二十碳五烯酸(EPA)、二十二碳五烯酸(DPA)及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含油魚類及富營養價值的食物,例如蛋和魚油補品,均含有這些脂肪酸。

莫札法利安指出,早先研究取決於調查受訪人吃了多少魚,如此只能估計他們的omega-3攝取量。

他說:「任何特定魚種的omega-3含量都可能不同,差距可達10倍。」

為了更準確測出研究受訪人實際上攝取多少魚油,研究人員對超過3000名65歲以上的老人進行抽血。

他們接著追蹤受訪人的健康狀況長達14年,發現789人患有心房纖維顫動。

研究展開時,血液中omega-3含量最高的前25%老人,相較於含量最低的25%,前者最後罹患心律不整的機率減少約30%。(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