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將宣布消費稅倍增計劃

【新唐人2012年1月24日訊】(中央社東京24日法新電)日本首相野田佳?(Yoshihiko Noda)今天將告訴國會,他計劃將消費稅上調1倍並訂定方案,讓日本擺脫債務黑洞。

野田在這個議題賭上首相職務,並力圖避免成為日本激烈鬥爭的派系政治下,6年來第6位下台的日本首相。

野田將在國會新會期開始的政策演說當中指出,他們將在3月底之前將消費稅增稅法案提交國會審議。這項法案將使得稻米以至於勞力士錶,所有東西的成本都升高。

因為日本人口老化與減少,退休金與社會福利支出卻急速增加,政府支出僅約40%是由稅收來支應。

其餘是由借貸來支應,讓日本國債金額膨脹至國內生產毛額(GDP)2倍有餘,這種令人無法忍受的比例,讓陷入困境的希臘都相形見絀,專家警告,除非增稅,這個比例只會愈來愈大。

野田對於2015年10月之前將消費稅調高1倍至10%,堅定不移。

這項提案可徵稅約10兆日圓(1300億美元),是讓日本不必再借貸的第1步。

本月初民調顯示,79.5%的日本人反對增稅,除非政府大幅減少自己的支出。

預料野田將在國會演說呼籲反對黨,至少坐下來談判增稅提案。反對黨控制參議院。

日本大學政治學教授岩井奉信(Tomoaki Iwai)說,野田內閣應該強調減少國會議員與公務員薪資的計畫,同時減少國會議員人數,表現出切身感覺人民的痛苦,人民才可能考慮他的提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