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如玄感性告白 主委難為

【新唐人2011年1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6日電)律師出身的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如玄今天感性告白,說她自從當勞委會主委後感覺「兩面不是人」,所有勞政決策一旦上報,勞資兩方都罵,一開始難以適應。

為促進職場勞工身心健康與提升組織競爭力,鼓勵企業推動「員工協助方案」,勞委會今天舉辦「2011員工協助方案論壇暨優良事業單位表揚」,台電、瑞士銀行台北分行、工研院、台積電、旺宏電子、晶元光電、鈺創科技、聯發科技、漢翔航空、台灣百事食品和台灣康寧顯示玻璃南科分公司獲獎。

王如玄在致詞時自我幽默調侃,過去在當律師時生活過得「滿高尚」,畢竟專家學者身分還會受尊敬;但當了主委後卻變成「兩面不是人」,剛開始令她非常不習慣。

她以「調漲基本工資」為例,今年元旦調漲新台幣600元,大家都不滿意;今年7月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定明年再調900元,總共調了1500元,她問在場得獎企業及員工這樣的調漲結果「夠不夠?」

「資方嫌太多,勞方嫌太少,兩邊都罵,但這3年間的漲幅其實已比過去8年調得還多。」王如玄說,勞委會對此仍不滿意,未來仍會為勞工積極爭取權益。

王如玄說,曾有位工會先進勸勉她應儘早習慣,因為勞委會所做的任何政策決定,只有4種可能結果,第1是「勞工拍手資方搖頭」,例如若將基本工資調漲至3萬元,如此政策會有反作用力,最終仍會由勞工承擔後果;第2種「資方拍手勞方搖頭」,勞委會變成資委會,那她就準備下台;第3種「勞資都拍手」,但幾乎是不可能的;第4種就是「勞資都搖頭」,反而才是對的。

王如玄表示,企業推動「員工協助方案」支持勞工快樂的工作,為組織帶來創意與效率,才是真正能讓勞資雙方都會拍手的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