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路入不敷出 學者批腐敗

【新唐人2011年10月22日訊】中國公路收費過多過密被批為暴利行業,但調查發現北京、上海、重慶等12省市公路出現巨額虧損,大陸經濟學者綦彥臣指出,中國公路存在嚴重的腐敗問題。帳面虧損的原因是,用於三公消費以及公路維護的造價被嚴重高估。

調查發現,北京、上海、重慶等12省市,2010年共收取過路費1025.7億元,但是建設和維護收費公路的債務總額高達7593.5億元。綦彥臣表示,中國公路看似經營困難,實質上,存在很嚴重的腐敗問題。

大陸經濟學者綦彥臣說:「從工程發包方面,至少有30%的數額是腐敗的金額。它是國家壟斷經濟行為,不透明,沒人監督,看你們福利標準、工資總額,這不很明顯嗎?在中國公路上,形成的利益集團太龐大了。為甚麼好多人員競爭激烈要進入公路系統,肯定就是說,他們合法的腐敗,高福利。」

綦彥臣透露,公路收費的收入並非先用來還貸,而是用於三公消費。另外,帳面上虧損另一原因是公路維護的造價被嚴重高估。

大陸經濟學者綦彥臣說:「他收入,他先自己分了,分剩下的,才去還貸。如果他要是還貸的話,完全可以還得上,即便最基礎的那塊貪污腐敗成本我們給納入裡面,他還貸也能還得上。每一個維修都高估高造價,大家吃公路,你的費用不就上來了嗎?」

據了解,中國公路收費政策和公眾期許不符的表現,除收費公路過多,收費標準過高外,還存在收費站點過多過密、變相延長收費年限等現象。

新唐人記者邰芸、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