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碾壓女童案:終於沒有多少人說風涼話了

【新唐人2011年10月20日訊】2011年10月13日下午,在廣東佛山,一位兩歲小女孩被一輛麵包車撞倒碾軋。此後,有18個路人先後經過,但無人施救。其間,女孩又被一輛貨車碾軋過去。最後,女孩被拾荒阿婆陳賢妹救出。

碾壓女童事件引發了強烈的社會反響。司機的殘忍,路人的冷血備受譴責。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一事件中沒有多少人出來說風涼話了。

應該有很多年了,遇到慘案發生,總會有很多理性客觀的人士出來講話。他們會耐心地告訴我們,事情沒有人們感受的那麼嚴重,肇事者也不是像人們想象的那麼殘忍和卑劣。一些技術派人士,尤其喜歡分析開車撞人逃逸、二次碾壓和疑似直接撞人等等事件。事件越殘忍,越離奇,就越能夠顯示他們的冷靜。他們最終會告訴我們,那些事件都不是故意的,是我們在心存小人之念。

第一次,第二次,確實感到他們說的有道理。時間一長,事情就不對勁了。人們發現,有些人其實是預設結論,然後再鼓如簧之舌為肇事者開脫。理性,發展到了把公眾希望懲辦殺人犯者說成是「群眾狂歡殺人」。而技術,竟然達到了「扎人如彈鋼琴」的地步。

更具普遍性的是,很多人喜歡追究事件的社會原因。在他們看來,由於有制度的原因,以及各種各樣的深層次的原因,誰譴責肇事者和罪犯,誰就是在為強權開脫。此外,不論有多大的罪行,都會有人出來找出更大的罪行來為罪犯減輕罪責。

佛山碾壓女童案太過分了,讓我們沒有二話了。至於我們能不能從此醒悟過來,還不能過分樂觀。

不錯,大的問題要解決,但絕不是說我們就可以去行小惡。必須指出的是,有些理性客觀之士,已經在明目張胆地為大惡張目了。

我認為,改變社會,改善社會,就應該從一件一件的具體的事情做起,不管是大事還是小事。關注小事,耽誤不了你的大事。假如對小事麻木不仁,你的大事又在哪裡!

堅持正義,拒絕冷漠,就是改變社會的開端。

文章來源:《凱迪社區》(原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