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指汪薄政治敵對顯中共內部分歧

【新唐人2011年10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中共明年10月份的「十八大」前,除了習近平和李克強外,中共政治局預計將補選7個常委。同為省級黨委書記的薄熙來汪洋二人是覬覦位於金字塔頂端的政治局常委寶座之一的政治對手。外界輿論普遍認爲,兩人的爭鬥已經「進入白熱化」。加拿大《環球郵報》日前以《政治上的敵對反映出中共內部的分歧》為題的文章,對薄汪的針鋒相對進行分析,認爲這只是長期以來中共內部一直存在的不同派別角斗的最新一次展現。

環球郵報:汪洋刺痛「紅歌會老大」

同為中共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和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言詞交鋒一直是傳媒關注的焦點。《環球郵報》的文章,開頭即以中共建黨90周年時重慶和廣州兩地的所謂慶祝活動對比勾勒出了薄熙來與汪洋的針鋒相對:

“薄熙來在悶熱的長江江畔大城市重慶的一個足球體育館裏,召集了10萬人,並帶頭唱紅歌為黨慶生。”

“而在飛行路程只需90分鐘就能到達沿海的製造中心——廣州,慶生儀式的總指揮卻沒有起那麼高的調門。廣東黨委書記汪洋在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發表講話表示,對一個成熟的執政黨來說,要有危機感,而不僅僅是歌頌輝煌。”

《環球郵報》文章認爲,汪洋的講話只能算是對身為重慶「紅歌會老大」的薄熙來的一種非常隱晦的刺痛。但是在中共領導層那種晦澀不明的政治鬥爭中,汪洋的這一擊已經很直接也很少見了。不過,一位高層的中共領導公開地向另一位的領導風格挑戰,掀開了重重帷幕的一絲縫隙,讓外界得以一窺中共黨內的敵對態勢,這種敵對可能會在未來十年中影響中國的發展方向。

薄汪二人頻繁隔空開火

實際上,薄汪二人已經多次隔空開火。大陸傳媒早前以《一場「食品打黑」風暴正在重慶掀起》來報道重慶當地的打擊毒食品行動,重慶傳媒日前亦引述胡錦濤堂弟胡錦星大讚重慶民生搞得好。話音未落,廣東傳媒10月10日一篇題為《汪洋:不能用運動式方式解決民生問題》的報道,再度在內地互聯網引發汪洋暗諷薄熙來的議論。

此前7月份,薄熙來先強調,與其它地方「先做大蛋糕再分」不同,重慶這幾年的發展思路則是倒過來,「先將蛋糕分好,再做大」,未幾汪洋就在廣東表示:「我們仍然是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就是說分蛋糕不是重點工作,做蛋糕是重點,這點是有針對性的。」8月,薄熙來又作出反駁,稱提出分好「蛋糕」,不是大鍋飯、不講市場規律……

同樣在6月底,當薄熙來率團赴京「唱紅歌」之際,汪洋在廣東強調「增強憂患意識比只是歌頌輝煌更重要」。之後,薄熙來作出回擊,指「有些人唱靡靡之音,搞些烏七八糟的東西,無人過問。我們唱幾首紅歌,就有人說三道四」。

薄汪觀念南轅北轍爭取黨内派別支持

《環球郵報》文章說,薄熙來的運動讓他成為這個國家「新左翼」的英雄的同時也讓一些著名的知識分子焦躁不安,他們又聽到了沉渣泛起的「文化大革命」的裊裊餘音,那時數千萬人以凈化意識形態的名義被暴力清洗。

而汪洋是勢力更小的傾向於自由市場的自由派們的選擇,他們認為現在不是停止中國的經濟和政治改革的時候。

文章引用北京的一位中國政治方面的分析家墨儒思(Russell Leigh Moses)說:「薄熙來的方式是用懷舊的方式來吸引普通民眾,這是一種民粹主義策略。汪洋的策略沒有那麼民粹,他的努力主要是基於’黨的合法性不僅僅要建立在經濟增長的基礎上’這一理念。」

《環球郵報》文章進一步分析說,這二人之間的敵對體現出中共內部的分歧,無論表面上共產黨顯得多麼團結一致,事實上內部卻在為中國往何處去而爭鬥不已。而這兩人都在強調他們的不同之處,顯然是想要贏得中共黨內相互角斗的不同派別的支持。

薄汪之爭只是中共一直存在的內鬥之新體現

《環球郵報》文章還認爲,幾周后將在北京舉行的中共中央委員會可能不會出現關於這兩位的政治前景的宣告,因爲距離決定下一屆政治局常委名單的秘密運動還有幾個月,而中央委員會的決定不需要經過任何國會或法庭的批准――但要確定誰能入選,肯定會在人民大會堂秘而不宣的會議中,在300多名成員中進行辯論。

文章稱,最適合評判這兩個人孰優孰劣的人應該是重慶的居民了,因爲他們曾經在薄汪的領導下都生活過。但是,他們肯定無法通過投票選舉來表達他們對這兩人不同的治理風格的意見。

文章表示,在許多方面,薄汪之爭只不過是20世紀80年代以來在中共黨內就存在的不為人知的鬥爭中最新的一次體現而已。文章舉例,1989年的六四事件中,包括當時的黨總書記趙紫陽這樣的改革派對天安門廣場上要求改變的學生給予了支持。後來,他們在拘押軟禁之中度過了餘生。

香港的人權研究者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認爲,中國已經轉了一個大彎,轉向了更為民族主義、更專斷、更喜歡穩定的威權政體。這個轉向偏離了法制和世界大同主義。

文章最後說,儘管溫家寶偶爾會以「這個國家急需進行政治改革」的言論來震撼一下現存體系。但在溫家寶當政的十年裡,他並沒有作出什麼政治改革的實質之舉,現在他也即將離位,中國的自由派們指望汪洋來實現持續良久的某種希望,而薄熙來則成為新的令人不安的源泉。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汪薄隔空頻交鋒 黨報和稀泥蛋糕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