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香港也是「雙英對決」?

【新唐人2011年10月15日訊】正當台灣總統選舉馬英九與蔡英文的「雙英對決」如火如荼展開的時候,香港特首選舉也可能出現「雙英對決」的形勢,那是唐英年與梁振英的 對決。不同的是,台灣總統選舉是一人一票的民主選舉,香港則是「選舉 委員會」裡的小圈子選舉。

范徐麗泰突然退選

本來,香港有意參選總統的就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與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 英,但在北京沒有表態的情況下,他們都是猶抱琵琶半遮面。按捺不住而 一時技癢的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因為民調比他們高,也捲入戰場,結 果又帶來躍躍欲試的前任保安局局長的葉劉淑儀。

行事圓滑的范徐麗泰一出山就拋出訂立二十三條事項以討好北京,但是北 京也沒有因此對她表示激賞,在一段時間沒有得到北京祝福的情況下,加 上唐英年陣營放風說,北京只許「一對一」的選舉,而且期望是唐英年對 泛民候選人,雖然誰都知道,由北京控制產生的選舉委員會不會讓泛民候 選人當選,但是如果他們參與,就可以增加「民主」「開放」的形象而加 強特首的認受性。也許這個說法貌似有理,讓范太決定退選而扮演其他角色。

其實北京高層正在為十八大人事安排進行激烈的權鬥,一時還顧不上香港 這個「邊陲」地區。因此只是由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拋出空洞無物的特首三 條件讓香港人去猜謎,以拖延時間。香港人對這三條沒有什麼興趣,因為 唯一一條就是共產黨看中誰,誰就是特首,只有那些「疑似特首」的人士 以及一批馬屁精,才會去對號入座,自尋煩惱。

范太的退出,也頗有手腕,顯示她在政壇上的手法愈來愈純熟了,可惜只 是「夕陽無限好」。九月八日,她出席自由黨青年團的座談會,向在場青 年人分享管治之道時,突然說:如果有一位我可以接受的人士,用實質行 動表達出參選特首的決心,我會支持他;如果沒有一個有決心、有行動的 人去參選,而其他人我不可以接受,不排除我會自己去選。

雖然還是模稜兩可,但是既然提出了可以支持別人的話題,也就明顯是為 自己的退選鋪路了。問題是她屬意的人是哪一個?有記者問她是否唐英年 ,她還在賣關子不回答,顯然不想讓這個話題立刻落幕而顯得突兀。但是 到九月十日,她就表示,若唐英年辭職參選特首,她便不再參選。

唐英年激進討好北京

唐英年對此當然表示感謝,但是以後多日,范太不斷表示挺唐的決心,被 指想讓其民望「過戶」給唐英年。但是范太反駁說其民望不能過戶,促請 唐英年盡快辭職,靠自己建立民望。范太的囉裡囉嗦顯然要塑造自己「造 王者」的地位,結果引發反效果,為梁振英增加同情分,據說也引發唐的非議而被迫收聲。

在這同時,唐英年的「備選」腳步也加緊了。最重要的,就是大拍共產黨 馬屁以取得信任。因此當副總理李克強訪問香港,不但警方濫權對付抗議 者,把記者當「黑影」享以暴力,特區政府還以發佈官方新聞稿免了媒體的採訪,導致一連串的抗議風波,批評當局扼殺言論自由,這位唐英年就 以第一時間指這些抗議言論「完全是垃圾」。這使他的民望暴跌,但是頗 得北京歡心。在李克強回到北京後也同時抵達北京交流的保安局長李少光 也將批評中方插手警方保安的言論稱為「完全是垃圾」。鸚鵡學舌學的好快。

但是面對插水式的民望,范太也為之著急,因此唐英年不得不又扮演鴿派 角色。在九月十五日登場的「二零一一博鰲青年論壇」上,唐英年說,自 十年前金融風暴後,另一場來勢更兇猛的國際金融危機正席捲歐美並波及 亞洲和世界各地,需要跨世代的同心協力應對,並相信香港的年輕人定能 堅守信念,奮發圖強,克服種種困難與挑戰云云。

但正好是八個月前的一月十五日,唐英年出席青年學術論壇時,以五零後 的身分發表「肺腑之言」,教訓八零後的年輕人說,爭取民主不能「關門 做皇帝」,還指年輕人把複雜問題簡單化,對政府與商界「官商勾結,利 益輸送」的結論,是「不分青紅皂白」,「剛愎自用加上勇往直前,最後 很容易車毀人亡」。「車毀人亡」是九七前中國官員陳左洱(現港澳辦公室副主任)教訓港英政府的名言。

梁振英民望終於上升

唐英年也加強組織與人事部署,不但密會特首曾蔭權,還盛傳他在九月十 九日會辭去公職全力投入競選,也避免濫用政府資源之嫌。然而這一天他 並未辭職,卻惹上別的風波。那就是唐英年愛將、前政務官袁莎妮接任香 港總商會總裁一職,惹來多名理事和前高層反彈,他們批評主席胡定旭早 前與前總裁方誌偉的解約過程十分倉卒,又沒有按慣例公開招聘,就安排袁莎妮接任總裁一職,事不尋常。

此事還扯上唐英年的緋聞風波。因為金融界出線的立法會議員詹培忠曾經 詢問唐英年的婚外情,唐當時的回答是「過去式」。如今在唐英年出選前 夕,由曾經是他關係密切的未婚助理出任擁有許多票源的香港總商會總裁,自然引發許多聯想。有記者還去訪問唐英年的太太,她否認與袁莎妮是「朋友」,也造成一些遐想。這些體制內相互抹黑的手段過去是罕見的,如今出現,不但有點選舉「氣氛」,但是也引起北京的關注,擔心因此失控。

作為唐英年對手的梁振英,自然也不會束手。疑似地下黨員又是疑似特首 的梁振英,民望一直很低,尤其以前他表示過N年也不會選特首,因為已 經背信也。然而也不能不佩服他的毅力與恆心,雖然唐營一直勸退,他就 是打死不退。他不斷發表有利於中下階層主張,因此逐漸縮小與唐英年的差距,尤其在唐英年經常發表「核突」言論之後。進入八月下旬,「中產動力」發表他們對六百名中產人士的民調,在三位疑似特首中,固然范徐麗泰居榜首,但是唐英年支持度是百分之十三點一,而梁振英居然有百分之十二點九,以致梁振英士氣大振,笑逐顏開。

江澤民胡錦濤之爭?

九月九日,梁振英出席一酒會時高調宣佈,對特首選舉「當仁不讓,繼續 努力」,表示經過接近兩年工作,社會各界對其支持度有可觀提升,他會 繼續爭取全港大多數人支持。他會因應現時的備選工程,在適當時候辭去行會召集人職務。他在酒會上主動與唐英年碰杯引起轟動,也展示他的自信。

九月十六日,由梁振英擔任榮譽顧問的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舉行五周年會慶晚宴,梁振英早前表示未能出席,但唐英年將為此活動主禮的消息出來後,梁振英即改變初衷到場,較勁的味道很深。將來鹿死誰手,值得關注,關鍵在於北京最後支持誰。很奇怪,北京對梁振英的態度一直很冷淡,因此他已於九月二十日會晤特首曾蔭權,並且辭去行政會議召集人職務來顯示他「破釜沉舟」的決心,乃至立即訪問北京,應該就是尋求中央的支持。

有報道說,江澤民派系支持唐英年(都是廣義上的上海人,又是大資本家),胡錦濤的團派支持梁振英。如若屬實,看來「雙英」還有一番纏鬥。至於葉劉淑儀目前還只是配角,除非有特別事件,否則恐怕只是為以後熱身。

文章來源:《爭鳴》2011年10月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