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青:絕不將善款捐給中共機構

【新唐人2011年7月26日訊】最近大陸輿論和網絡熱鬧起來的一個話題,是一個叫郭美美的女孩和中國紅十字會。現年20歲的郭美美最熱衷的娛樂就是上網炫富,將自己價值百萬的名牌皮包、數百上千萬的豪車、價值上億的豪宅,以及坐著頭等艙飛來飛去的奢華生活照,在網上盡情炫耀,展露暴富者唯恐別人不知的心態。

此外,郭美美還在網上介紹自己是中國紅十字商業總經理。郭美美明顯炫耀著暴富的舉止,以及與紅十字會這種慈善組織的關系,終於引起網友註意,並人肉搜尋她的詳情。結果發現一年前的郭美美還是只能望著奢華生活咽口水的一般人,只是因為新結識了一名叫王軍的人,才獲王軍贈送她網上炫耀的奢侈物質和生活。

王軍是中紅博愛公司的董事,該公司是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的關系企業,在2008年就承辦了中國紅十字會批準的專案,即OOO社區和博愛之窗。單是OOO社區一項專案便有高達30億元的活動經費。此外,還陸續搜索出與郭美美炫富難切割的一系列機構。如中國紅十字會、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中博某某公司、中國國土資源部和中國財政部的多名官員等等。

面對網絡和社會輿論波濤洶湧的聲討,中國紅十字會再三發表聲明,聲稱與郭美美沒有任何關系和業務往來,但是又承認中國紅十字會無法自證清白。其實,郭美美事發之前在網絡上對自己商業活動的介紹,被網友們證實與中國紅十字會批準的專案高度相似,絕不是一個毫不知情者能夠隨便編造出來的。因此郭美美網上炫富暴露出來的腐敗、貪汙,是禿子頭上的虱子——明擺著的醜惡罪行。中國紅十字會企圖拿幾個越說越亂的聲明,扭轉汙濁的形象,逃脫譴責,是白日做夢。

網絡調查,80%對中國紅十字會零信任,很多慈善團體都撇清與中國紅十字會完全無關。大陸有輿論號召對中國紅十字會的黑箱操作,要“實行一日不透明、一日不捐款”來回應,這態度當然蘊含對紅十字會醜聞難抑的憤慨。

但是,在憤慨之外,還有不夠周全和徹底之慮。因為這號召還隱含了也許會繼續捐款中國紅十字會。任何真心捐款做善事的人,周全和徹底的做法,就應該絕不捐款中共機構。否則善心不講難以做成善事,反而助長中共官吏的貪腐,以及無意識地幫助了中共欺騙、糊弄民眾。

這裏之所以說真心捐款做善事,是因為大陸名為捐款做善事,其中確大有貓膩。許多捐款者其實是一種權錢交換的手段,他們不但不會關心善款的最終流向,實際上還為善款流入貪官腰囊而喜之不勝。只有真心做善事的人,才會因善款未做善事而心痛不已。

不得將善款捐給中共的機構,首先是因為這些機構不是慈善組織,而是執行中共意誌的分支機構。例如中國紅十字會就是中共的部級機構,會長們是中共委派的,並享受部級待遇。其次,這些機構全都是黑箱操作,根本沒有透明度和毫無辦法監督,負責任的慈善捐款者對這類機構應該一個大子也不捐。

有人說這種態度等於是無罪推定了,但是在捐出自己的錢財的事情上,必須是無罪推定。為什麽要捐向無法消除疑慮之處?當然只有捐給能夠自證清白、向社會透明展示操作並接受監督的組織,才是對自己的捐款認真負責的做法,從而保證捐款是遵照自己的意願,資助了想要幫助的人。

另一個更為本質和重要的原因,如果捐給中共掌管的機構是成就了中共貪汙之風,並助長貪腐之風。中共歷來將一切慈善之事記在自家賬上,絕不去宣揚表彰真正的行善之人;同時在這個過程中,大肆貪腐。

中共壞事做絕,但是由於絕對集權獨裁,大部分事情社會是無奈的。不過至少有一點,在捐助善款的問題上,社會還是能夠影響流向的,能夠不讓善款成為中共粉飾民意並大肆貪腐的又一源泉。具體來說,就是絕不將善款捐給中共機構。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