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曉軍:愛黨與愛社會主義是荒謬的

【新唐人2011年6月19日訊】政黨是什麼?

政黨其實就是聚集民意的一個組織形式。

網上,有篇《中共與國民黨入黨誓詞》,我卻始終沒有點開看過。為什麼呢?因中共的一套,應該是比較清楚的。

在現代政治中,其實這樣是不對的。一個政黨,沒有權力要求黨員如何如何?道理很簡單:入黨,不是賣身、不是簽生死契約。政黨憑什麼要求黨員這樣那樣?入黨時,黨給了黨員多少萬嗎?不會,連一個子也不會有,還得交黨費。如是,政黨性質不就變了嗎?不是志同道合,而成了蓄奴。

政黨,從來都是自詡信仰什麼、為什麼樣的理想奮鬥……等等。其實啥信仰呀理想,都是扯蛋!不信,把這些政黨的宗旨拆開、細看,不外乎要建立一個自以為美好的社會。而這,不就是追求好生活嗎?那麼,大多數政黨的追求,不就是一致的嗎?那麼還談什麼信仰不信仰呢?

因此,政黨的信仰與理想,一般都是忽悠。而政黨的態度,才是重要的、真實的。如,你是為上層社會謀利益的政黨,還是中產階級的政黨,或是替老百姓說話的政黨;或,是主張福利、還是強調自由經濟的政黨……即使不標榜,也可以從其政策中一目了然看出。

政黨,就是聚集民意、放大話語權,從而代表不同的利益。比如,美國的民主黨、共和黨,有什麼信仰之爭呢?沒有,同屬信仰基督而又提倡信仰自由的社會。那麼政黨可不可以搞一獨特的信仰呢?不可以!不屬於普世價值觀的信仰,往往都是邪教。

馬克思主義的產生,人類社會不可以加以禁止,因為這是個學術自由的問題。而如果有政黨實踐馬克思主義,則應該堅決加以禁止,因為這是反自由、反普世價值觀。這如同不能扼殺尼采的超人哲學、不能焚書坑儒,但必須剿滅希特勒的大日爾曼帝國是一個道理。

政黨,是一聚集民意的組織。應該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聚集在一起。如果有了分歧,可以黨內分派,也可以拆分成若干小黨。當然,為了某種利益,若干小黨也可以聯合成一大黨。如是,還要講究“奮鬥”、“犧牲”、“忠於”幹啥呢?又有啥理由要求黨內黨外都“愛黨”呢?

一般來說,在建黨初期、秘密狀態下,才會有“奮鬥”、“犧牲”、“忠於”……到了公開狀態,尤其是現代政治中,“愛黨”就是一種反動。因強調“愛黨”,實際上是要求黨員犧牲個人利益。而無端要求別人犧牲利益,這樣的政黨就必然已被少數人把持;“愛黨”,是要求多數人讓利給少數人。

所以“愛黨”是荒謬的。全世界政黨,究其組織形式而言,美國是最先進的。民主黨與共和黨,都是大選時制定適合競選的綱領,支持的選民就算是黨員了;平時沒有固定黨員,也沒有固定綱領。有的只是態度:民主黨左傾,強調社會福利;而共和黨右傾,注重自由經濟。而這,應該是政黨演化的方向。

與美國的先進的政黨的組織形式相比,中共的黨組織中的專制性,就一目了然了。而如此,還要求“愛黨”,不就更荒謬了嗎?其實,不應該是“愛黨”,而應該是黨愛民、黨遷就民意。這樣的政黨,才能夠“與時共進”,否則就必然被歷史所淘汰。而如果想走回頭路,則更是不識時務;且,必然難以逃脫被清算的厄運。

以上,也算是我回复網友馭民寶典的《也說三愛教育――讀〈傻子教育就不要再搞了〉有感》。 《傻子教育就不要再搞了》,是我對“廣泛開展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教育”的批判。關於政黨,還可以參閱我的《政黨就該是個殼》。

對於“愛社會主義是荒謬的”,今天就不打算再展開了,一是我過去說得已很多了,二是在《傻子教育就不要再搞了》中說得很到位,三是還可以參閱我的《社會主義可以集中力量幹壞事》。

顧曉軍 2011-6-18~19 於南京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