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民眾誓言繼續示威直到薩利赫下臺

【新唐人2011年4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儘管也門總統薩利赫接受海灣合作委員會的建議,同意在一個月內,將權力移交副總統,但反政府示威者對此不屑一顧,並誓言要繼續示威,直到薩利赫下臺。

週六薩利赫接受了海灣合作委員會起草的權力移交計劃,同意在30天內,將權力移交給副總統。作為交換,他將豁免被起訴。據悉反對派已經在協議上簽字。

但是有示威者擔憂30天的期限有可能導致權力移交計劃擱淺。

抗議者穆罕默德:“薩利赫是一個騙子,我們不相信他,他已經欺騙了33年,從來沒有講過真話。”

許多質疑這項計劃的抗議者也與也門反對派保持了距離,反對派週六表示接受該計劃的主要條款,包括豁免薩利赫。

抗議者瓦迪• 埃爾納賈爾:“海灣合作委員會的計劃是個玩弄青年革命的把戲,他們想要青年們撤回他們真正的訴求,那就是當局下臺,反對派是和我們一起的,但是,他們能做甚麼呢? 總統想讓他們在政治上自殺!”

也門,是最窮的阿拉伯國家之一,幾乎一半的人口每日生活費在2美元以下,近年來面臨失業率高漲與不斷惡化的缺水問題。再加上當政者的貪污腐敗與獨裁,一月份以來,也門民眾持續走上街頭,要求統治32年的薩利赫下臺,但是已遭到政府軍的多次血腥鎮壓,造成超過130人死亡。

相關新聞

也門總統同意權力移轉 白宮喝采

【新唐人2011年4月24日訊】據也門國營電視台說,陷入四面楚歌的總統薩利赫(Ali Abdullah Saleh)已同意波斯灣阿拉伯國家的調停,在30天內辭職,並且將權力交給副手,以交換免於受到起訴。

中央社消息,美國白宮今天歡迎也門總統薩利赫,下台的計劃,呼籲各方「快速」實行和平權力移轉。

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透過聲明表示:「美國支持也門政府回應人民的期待,進行和平權力轉移。」他同時呼籲「各方迅速將協議內容付諸實行,讓也門人民得以儘速享有他們勇敢爭取而得、且當之無愧的安全、團結和繁榮。」

要求薩利赫立即下台的抗議運動團體今天說,他們也已同意調停者的這項建議,但有保留。他們拒絕有關給予國會拒絕總統辭職權力的條款。

也門國會目前是由薩利赫政黨的成員控制。

薩利赫在面臨兩個多月來反對他繼續統治的大規模街頭抗議行動中,一直緊握權力不放。

也門國營電視台說,也門外長今天已將政府接受調停建議的立場告知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

也門反對聯盟今天說,它歡迎波斯灣阿拉伯國家有關總統薩利赫(Ali Abdullah Saleh)交出權力的計劃,但不會參加全國團結政府。

反對聯盟現任主席諾曼(Yassin Norman)說:「除了成立全國團結政府之外,反對聯盟歡迎這項計劃。」

也門反對聯盟過去一直堅持不接受波灣國家這項計劃的主要部份,即給予薩利赫及其家屬免於起訴的豁免權。

相關新聞

也門軍人加入群眾 要求總統下臺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新唐人2011年4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星期六(4月23日),一群也門的軍人加入了抗議總統薩利赫的集會中,要求總統下臺。而總統薩利赫則對海灣合作委員會的調停方案表示謹慎歡迎。

星期六(4月23日) , 一群來自也門軍隊的士兵加入了首都薩那改革廣場(Taghyeer Square)的抗議人群,民眾為身著軍裝的士兵們歡呼。

抗議者們的主要訴求依然是薩利赫下臺,結束32年的獨裁統治。

抗議者阿爾娃:“我認為他難逃法網,他在做夢,他不可能呆到2013年。”

早前,由6個阿拉伯國家組成的海灣合作委員會提出調解方案,要求薩利赫在協議簽訂後一個月內下臺,將權力移交給副總統,並指定一位反對黨領袖領導臨時內閣,負責2個月後總統大選的準備工作,該協議並提議給薩利赫和其家人及助手豁免權,同時要求結束抗爭。

星期五,薩利赫對該方案表示謹慎歡迎,而抗議民眾則強烈要求薩利赫下臺。

也門是阿拉伯半島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幾乎一半的人口每日生活費在2美元以下,近年來也門面臨失業率高漲與不斷惡化的缺水問題。一月份以來,也門民眾持續走上街頭,要求統治32年的總統薩利赫下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