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逃離利國移民船 抵達意國

【新唐人2011年3月28日訊】(中央社意大利拉姆培杜薩28日法新電)搭載數百名非洲移民逃離利比亞的船隻,有3艘昨天抵達意大利,這是利比亞爆發反卡扎菲(Moamer Kadhafi)抗爭行動以來,首批抵達歐洲的這類船隻,且還有更多在後頭。

這3艘船上共約800人,大多是厄立特里亞、埃塞俄比亞和索馬里籍,他們被帶到意大利拉姆培杜薩島(Lampedusa)附近的里諾薩(Linosa)。

部分移民之後被船隻送至西西里島(Sicily),然後搭車前往難民中心,其中很多是婦女和孩童。

  1名26歲的厄利垂亞婦女接受TG5電視新聞訪問時表示:「利比亞沿海地區現在已經沒有人管了,有好幾千人都要離開。」這名乘船婦女獲救後,被送至拉姆培杜薩進行體檢。

搭船隨行的自由撰稿記者莫瑞提(Bartolo Moretti)在港口告訴法新社:「船上大部分人健康狀況良好,但船上有1名孕婦出血。組織鬆散。」

1名衣索比亞婦女26日在海上分娩,意大利海軍出動直升機把她與新生兒從難民船上接走。

另1名孕婦也獲救送醫,但不幸流產。

「意大利新聞社」(ANSA)引述第4艘船的移民的話說,他們已離開利比亞,也正前來意大利沿岸,船上約有300人。

意大利的厄立特里亞籍天主教神父查瑞(Mussie Zerai)已經透過衛星電話與多名移民聯繫。他表示,第5艘小艇上約有68人,也正朝義大利前進。

他說,這艘船仍接近利比亞沿岸,燃油快要耗盡。

查瑞在他的移民運動團體Habeshia網站上發表聲明說:「數百名逃離利比亞的難民已經獲救。」

但他也說:「我們知道還有許多人被困在利比亞。」

他說:「我們在這個戲劇性時刻,呼籲歐洲聯盟(EU)接納厄立特里亞、埃塞俄比亞和索馬里難民。」(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