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人權人士宣講北非抗議潮遭打壓

【新唐人2011年2月9日訊】貴州省貴陽市一些人權民主人士近日在市內公共場所,向民眾介紹突尼斯顏色革命和埃及百萬民眾集會抗議,要求獨裁總統下臺的消息,並因此遭到警方的驅趕和打壓。

貴州人權人士在人民廣場(左起:田祖湘、廖雙元、糜崇標、陳西、雍志明、小王)图片来源: 维权网图片/廖双元提供
向市民宣講詳情

貴陽的民主和人權人士糜崇標、陳西、廖雙元、小王等人從年初三開始,通過他們主辦的「民權櫥窗」,在市內的人民廣場和黔靈公園,向市民介紹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和埃及持續了十幾天的百萬民眾反對獨裁統治,要求穆巴拉克總統下臺等消息的詳情,並分發從網上下載的相關新聞資料。

參加宣講的72歲的糜崇標星期二向美國之音講述說,他們上週六農曆正月初三在人民廣場,也就是民主人士所稱的民權廣場派發資料時,遭到國保警察搶資料、驅趕和毆打。

星期一大年初五的上午,他們又來到黔靈公園門口散發資料,又遭到兩位國保的干涉和搶資料。糜崇標報警後,110警察來後跟着一塊兒搶,並與人權人士發生衝撞。無奈下,糜崇標將剩下的數百份資料拋擲在人群中。

糜崇標說:「我把憲章第35條拿出來給他們看,他們不聽,大打出手。他們怎麼說呢,老子把你抓進派出所,讓你死不下,我打死你。然後有許多群眾憤怒了,起來保護我,不讓我被他們抓到派出所去。」

官方控制消息民眾多不知情


糜崇標表示,當局控制有關突尼斯和埃及的詳細情況,不希望民眾瞭解真相。他說,儘管他們所做的都是合法的,但還是遭到打壓。

他說:「他們現在就怕宣傳突尼斯和阿拉伯國家的人民起來,把獨裁政權敲翻了。他們是最怕的了,不讓群眾知道,他們就是封鎖這個消息。我們的群眾都不知道,我拿出去宣傳他們還不相信。後來我就製成光碟,把錄像拿給老百姓看。」

貴陽的另一位民主人士廖雙元也向美國之音表示,一般民眾除從中央電視臺和其他官媒得知少量的有關突尼斯顏色革命和埃及民眾要求穆巴拉克下臺的消息外,對詳細的真相都不大瞭解。警方對他們向民眾介紹詳情的舉動非常害怕。

美國之音記者星期二打電話給貴陽市公安局雲岩分局,接電話的警員稱不瞭解相關情況,拒絕回答任何問題。記者致電黔靈派出所,接電話的警員在記者追問下,承認市民在公共場所向其他市民講述有關突尼斯和埃及的新聞消息不屬於違法行為。不過對於星期一在黔靈公園發生的警察被指干涉和毆打有關宣講人員的活動,他說要看具體情況,而具體情況他也不瞭解。

糜崇標、陳西、廖雙元等人屬於貴州人權研討會的成員。貴州人權研討會自2005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成立以來,遭受過警方百般阻撓和打壓,多數成員被拘留和關押過,但他們仍堅持宣揚人權和民主,在每年世界人權日舉行重大紀念活動。

在突尼斯發生顏色革命,尤其是埃及爆發百萬民眾上街抗議,要求穆巴拉克總統下臺的風暴之後,中國官方媒體採取了極為低調的報導方式。中宣部下令媒體在報導埃及時只採用新華社的通稿,且不允許在網上討論埃及或突尼斯事件。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