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記者被曝30篇採訪家人做主角

【新唐人2010年12月13日訊】新華社黑龍江分社女記者顏秉光被指在採訪報道中,常以丈夫、女兒及其他家人為主角,引用和報道他們的言行,問題報道達數十篇。有新聞從業者轟做法有違職業操守,屬欺騙。新華社黑龍江分社職員接受查詢時指,事件在網上被熱炒,只因新華社「樹大招風」。

據《蘋果日報》報導,新華社女記者顏秉光以自己家人做主角報道新聞,最早出現在大陸某舉報網,最近越炒越熱。網民至少搜出 30多篇她所發的報道,涉嫌是採訪自己家人寫成,包括自己上幼兒園的女兒、丈夫、家婆、父親及兄弟姊妹等。有些被採訪者雖是化名,但因洩露了公司名,被網民從工商登記查到,實是顏秉光的家姐。

《蘋果日報》對這些「出醜」文章進行搜索,證實確由顏秉光採寫,經新華社(網)刊發,其中不少報道重複出現同名同姓被採訪對象,例如「市民盧東興」、「大學教師盧東興」、「高校師資科科長盧東興」等。網民「人肉搜索」指,盧東興即顏秉光丈夫;而多篇報道出現「幼兒園小朋友盧小瓤」、「瓤瓤」,實為顏秉光的女兒。

有大陸網民戲稱,顏秉光是「中國新聞史最 NB(牛逼,最厲害之意)記者」、「中國第一名記」。有網民指這種寫法「真實自然」,記者家人也是社會一部份,採訪家人「無可厚非」,但另有網民駁斥指,這種做法「說輕了,是炫耀自己;說重點,就是誤導和欺騙」。網民指,顏秉光在報道中多次提到其家姐公司及生意,大有賣廣告嫌疑,「她甚至在報道中引用自己父親說,『我有一群孝順的好兒女啊』,這也太惡心了吧!」

有自稱任職新聞教師並做過新華社記者的網民指,記者是否應把自家生活寫成新聞,應遵以下原則:不能把媒體當私器,要檢討會否誤導讀者,應在報道中明示,確保讀者正確判斷,否則就有違職業操守,涉嫌欺騙。

新華社黑龍江分社一名值班人員接受《蘋果日報》電話查詢時表示,「即使顏秉光有這些事……最好不要炒作」;他又稱,「新華社作為國家媒體……每到年底,總有一些其他媒體,在做一些不地道的事」。

顏秉光出生於70年代,是黑龍江省鶴崗市人,畢業于哈爾濱師範大學政教系,曾就讀哈爾濱工業大學經濟系研究生班。曾擔任《哈爾濱日報》記者和新華社黑龍江分社經濟部主任記者。

「家人當主角」部份報道

2010年 6月 1日
•新華社發顏秉光寫「城市孩子花費」問題,主角是哈爾濱「 5歲幼兒瓤瓤及奶奶黃桂馥」。網民查實瓤瓤即顏秉光女兒盧小瓤,黃桂馥即其家婆。

2009年 3月 10日
•新華社發顏秉光寫大雪封路,開場是「哈爾濱小朋友盧小瓤剛跟媽媽走出家門,就被眼前美景驚呆」。

2009年 1月 31日
•新華社發顏秉光寫春節,「 3歲多的盧小瓤十分聰明可愛」,「她和爸爸媽媽春節行程排得滿滿」。

2008年 8月 7日
•新華社發顏秉光寫哈爾濱立秋,「市民盧東興一起床就找涼快衣服」;網民查證盧東興即顏秉光丈夫。

2007年 9月
•新華社發顏秉光採寫「國慶長假如何度過」,指哈爾濱某高校科長盧東興「每天都很緊張」。

2007年 12月 24日
•新華社發顏秉光寫「走近被美麗謊言包圍的癌症患者」報道,引「 72歲患肺癌的閻大爺」及女兒「閻慧」、「閻紅」、兒子「閻利」等人說法。經網民查證,「閻大爺」即顏秉光父親同音化名,「閻慧」顏秉光的大姐顏秉慧,「閻紅」即顏秉光二姐顏秉紅,「閻利」即顏秉光哥哥顏秉利。

2007年 8月 31日
•新華社發顏秉光寫「理財熱情遭遇冷面銀行」調查,引「鶴崗市福瑞康保健品公司負責人閻紅」說法;網民查工商登記證實,「閻紅」真名顏秉紅,即顏秉光二姐。

鄧亞萍幼稚言論:「《人民日報》 62年來沒假新聞」

新華社記者「閉門造新聞」成笑料,同為喉舌的《人民日報》近日也成熱話題。本月 8日該報副秘書長、前乒乓球國手鄧亞萍(圖)在北京郵電大學演講時,稱《人民日報》 62年來「沒有假新聞」,引起譁然,被轟「幼稚」。

本月8日晚,身兼「人民搜索網」總裁的鄧亞萍到北京郵電大學為「人民搜索」舉行招聘宣傳演講會,人民網在報道相關消息時,雖沒提到鄧亞萍那句話,但北京多個大學網站論壇均有轉貼鄧亞萍的驚人之言。

據透露,鄧亞萍當時有兩句話惹轟動,一是她稱《人民日報》創刊 62年「從來沒有出過假新聞」;二是被問及怎樣才能做官時,她說:「當你的個人價值疊加在國家利益上,你的價值會無限放大。我就是這樣的幸運兒。」

有大陆網民炮轟鄧亞萍:「 1973年才出生,沒經歷過大躍進,不知道文革,那裏懂得《人民日報》歷史!」「可以想像人民日報以後一定假話連篇!」網民還把 50年代末「大躍進」時,《人民日報》報道水稻「畝產萬斤」等誇大不要臉版面貼出,以正視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