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化療費暴漲 患者家庭負擔沉重

【新唐人2010年11月8日訊】近日有中國學者曝光化療費用20年來暴漲了150倍,需要化療的白血病患者親友向本臺記者表示,昂貴的化療費用和醫藥費,給他們的家庭帶來沉重的負擔,除了靠親友借款外,有的還向社會募捐醫療費。

據中科院院士韓啟德教授最近提供的資料顯示,20年前,胃癌化療費每人次平均100元,如今漲到15050元,漲幅高達150倍,但胃癌5年的生存率並沒有顯著提高。

幾位白血病患者親友向記者表示,昂貴的化療費用和醫藥費,給他們的家庭帶來沉重的負擔,除了向親友借款外,有的還向社會募捐醫療費。

天津白血病者宋瑞芝的母親:“化療藥很貴,化療藥一天5000塊錢,高燒不退燒吃那消炎藥特別貴,進口或者是那個國產的呀!都是那麼貴,現在花的將近12萬元錢。”

北京白血病患者家屬汪文娟:“做了4個療程要24萬,還要花30多萬要去移植。”

白血病者王濤是青島農業大學大三學生,他的同學表示,王濤的家人為了支付醫藥費已經傾家蕩產。

王濤的同學:“他現在是每三個星期化療一次,一次要花2萬元。他家庭情況非常糟糕,基本上家裏能賣的東西,全部已經賣光了,主要還靠一些社會捐助。

據報導,癌症患者化療最主要的成本就是進口藥品。國際抗癌聯盟發佈的數據表明,過去30年,中國癌症死亡率增加了80%,每年有180萬人死亡。全世界20%的新發癌症病人在中國,24%的癌症死亡病人在中國。中國的癌症生存患者和治癒患者僅為13%。

新唐人記者陸芳、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