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威脅挪威勿頒和平獎給劉曉波

【新唐人2010年9月28日訊】(中央社奧斯陸27日路透電)挪威諾貝爾協會(Nobel Institute)主席今天說,中國資深官員告訴他,和平獎若頒給1名中國異議人士,將影響中國與挪威關係。

諾貝爾協會主席倫德斯塔(Geir Lundestad)發表此言的前1天,捷克異議人士哈威爾(Vaclav Havel)呼籲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頒獎給入獄的中國人權鬥士劉曉波

倫德斯塔主持5人的和平獎委員會,他說,中國副外長傅瑩今夏訪問奧斯陸時,當面向他傳達上述訊息。

倫德斯塔告訴挪威通訊社NTB說,傅瑩告訴他:「(類似決定)將搞壞挪威和中國關係,會被視為不友善的動作。」

倫德斯塔說,中國以前也曾做出類似警告,不過委員會毫不動搖。

中國駐挪威大使館尚未表示意見。

中挪兩國目前正協商雙邊貿易協定,部分人士認為這或許將為中國和歐洲聯盟奠定協商基礎。

盛產能源的挪威渴望把外海探勘技術輸出至中國,挪威的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上月才宣佈打算在中國開採頁岩氣。

挪威的諾貝爾委員會預計在10月8日公佈今年和平獎得主名單,為諾貝爾獎該週最後頒發的獎項。(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