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中文筆會將在日舉行聲援劉曉波活動

【新唐人2010年9月24日訊】 (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南洲發自日本東京的報導)本台獨家消息,獨立中文筆會25號將在日本東京舉行聲援劉曉波演講會。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秘書長多裡坤、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近期將訪問日本。

獨立中文筆會獄中作家委員會協調人張裕24號向本台表示, 獨立中文筆會本月25號將與大赦國際日本支部、美國筆會在日本東京早稻田奉仕園會館舉行聲援劉曉波等中國作家的演講會。

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副會長潘嘉偉、理事馬建、國際筆會理事楊鍊、美國筆會會長阿皮亞等將在演講會上發言,聲援劉曉波。

張裕就舉行演講會的目的向本台表示說:“演講會的目的,是在國際筆會代表大會會議期間介紹劉曉波案,希望日本方面關注,爭取劉曉波早日釋放。”

日本筆會消息,本月26號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將出席國際筆會在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舉行的第76屆代表大會,並發表基調演講,27號,高行健將在日本記者俱樂部召開記者會。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駐日本代表依利哈姆24號向本台表示,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秘書長多裡坤.艾沙將訪問日本,並于本月26號在東京發表演講。

日本廣島市將于11月舉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世界峰會”,該市公布了峰會出席人員名單。其中包括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等在內的9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據該市稱,此次峰會的主題為“廣島的遺產──無核武世界”。11月12號、13號兩天,與會人士將圍繞安全防務是否需要核武器,核武器的法律、倫理、經濟含義等六項議題展開討論。峰會將總結面向全面廢除核武器而提出的各項建議。

日本產經新聞23號報導稱,中國通過外交管道要求日方取消邀請達賴喇嘛,中方指出,達賴喇嘛並不是適合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人物,不應招待他出席會議。

報導還指出,中國過去就一直對日施壓,要求不讓達賴喇嘛訪日,但想阻止達賴喇嘛出席會議,尚無前例。報導引述廣島市政府人員指出,現階段並未接到中國方面的抗議,將照原定計劃邀請達賴喇嘛出席會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