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能源部長級會議推出減排計劃

【新唐人2010年7月22日訊】首次國際清潔能源部長級會議7月19-20日在華盛頓舉行。這次會議為10多個清潔能源項目作出上億美元的承諾。

出席這次會議的24個國家涵蓋了全球百分之80的能源消耗。為期兩天的會議就節能、可再生能源、智能電網、碳收集、以及電動汽車等議題進行了討論並製定了11項合作項目。

主持會議的美國能源部長朱棣文說,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時不我待。他強調說,這次會議的重點是具體行動和步驟、而不是抽像的哲學思考。

朱棣文說,如果這些項目全部按計劃實施的話,將在未來20年內節省相當於500座中型發電站的發電量。

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在大會上說,推廣清潔能源不僅僅是為了對抗氣候變化,同時也將產生龐大的市場效應。

駱家輝:“清潔能源和提高能效技術不僅是解決全球環境和氣候變化問題的重要組成部份,同時也是21世紀最重要的經濟機會。”

包括沃爾瑪、萬豪國際酒店、日產汽車等八家跨國企業和麻省理工學院共同啟動了一項建築和工業設施節能標準計劃。

英國和澳大利亞將聯手協助開發碳收集(CCS)技術,並將在2011年下一次部長級會議期間公佈研發成果。英國能源和氣候變化大臣克里斯•胡納說,碳收集將在全球減排中發揮關鍵作用。

華盛頓智庫國際與戰略研究中心(CSIS)副總裁、能源和國家安全項目主任弗蘭克•富拉斯特羅(Frank Verrastro)說,這次會議是對去年年底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峰會的跟進。他說,和哥本哈根相比,各國在減排方面的協調與合作更加具體化。

富拉斯特羅:“我認為這次會議是哥本哈根峰會的下一個階段。各國部長們試圖用具體的合作和有針對性的計劃來取代自上而下的籠統協定。其目標是在提高能效、對抗氣候變化、以及改進新能源技術方面取得進展。”

印度、美國、和意大利同意共同研發應用於發展中國家的電網外太陽能技術。美國能源部說,這個項目將在未來5年內為發展中世界的一千萬人口提供用電。

意大利在會上向世界銀行下屬的國際金融公司提交了一千萬美元款項,標誌三國合作項目首批資金正式啟動。

中國科技部長萬鋼在與會期間對媒體表示,中國計劃加強在電動汽車研發領域的國際合作,“其中我們提出了關於開展聯合的電動汽車示範城市和電動汽車示範應用這方面的創意。”

中國媒體報導說,中國工業信息部計劃在今年8月底前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上報給國務院。

美國能源部長朱棣文說,清潔能源部長級會議達成的共識將有助於推進全球氣候變化峰會進程。

下一屆清潔能源部長級會議將於明年在阿聯酋召開。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