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推出减排计划

【新唐人2010年7月22日讯】首次国际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7月19-20日在华盛顿举行。这次会议为10多个清洁能源项目作出上亿美元的承诺。

出席这次会议的24个国家涵盖了全球百分之80的能源消耗。为期两天的会议就节能、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碳收集、以及电动汽车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并制定了11项合作项目。

主持会议的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说,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时不我待。他强调说,这次会议的重点是具体行动和步骤、而不是抽像的哲学思考。

朱棣文说,如果这些项目全部按计划实施的话,将在未来20年内节省相当于500座中型发电站的发电量。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在大会上说,推广清洁能源不仅仅是为了对抗气候变化,同时也将产生庞大的市场效应。

骆家辉:“清洁能源和提高能效技术不仅是解决全球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21世纪最重要的经济机会。”

包括沃尔玛、万豪国际酒店、日产汽车等八家跨国企业和麻省理工学院共同启动了一项建筑和工业设施节能标准计划。

英国和澳大利亚将联手协助开发碳收集(CCS)技术,并将在2011年下一次部长级会议期间公布研发成果。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克里斯•胡纳说,碳收集将在全球减排中发挥关键作用。

华盛顿智库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CSIS)副总裁、能源和国家安全项目主任弗兰克•富拉斯特罗(Frank Verrastro)说,这次会议是对去年年底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的跟进。他说,和哥本哈根相比,各国在减排方面的协调与合作更加具体化。

富拉斯特罗:“我认为这次会议是哥本哈根峰会的下一个阶段。各国部长们试图用具体的合作和有针对性的计划来取代自上而下的笼统协定。其目标是在提高能效、对抗气候变化、以及改进新能源技术方面取得进展。”

印度、美国、和意大利同意共同研发应用于发展中国家的电网外太阳能技术。美国能源部说,这个项目将在未来5年内为发展中世界的一千万人口提供用电。

意大利在会上向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提交了一千万美元款项,标志三国合作项目首批资金正式启动。

中国科技部长万钢在与会期间对媒体表示,中国计划加强在电动汽车研发领域的国际合作,“其中我们提出了关于开展联合的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和电动汽车示范应用这方面的创意。”

中国媒体报导说,中国工业信息部计划在今年8月底前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上报给国务院。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说,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达成的共识将有助于推进全球气候变化峰会进程。

下一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将于明年在阿联酋召开。

──转自《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