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險隊發現南極首架飛機殘骸

【新唐人2010年1月2日訊】新年當天,正在南極探險的一個探險隊,意外的發現了到達冰川大陸的第一架飛機的殘骸。它是在一個世紀前,被遺棄在一個冰凍的海岸附近的。     

探險隊多年來一直在南極的丹尼森角(Cape Denison)尋求一架老式單槳維克斯(Vickers)飛機,那是澳大利亞最有名的極地探險家道格拉斯•莫森(Douglas Mawson),在1911至1914年的遠征途中試圖使用但失敗後遺棄的。  

在這個新年元旦的偶然發現之前,現任探險隊領隊托尼•斯圖爾特博士( Dr Tony Stewart)滿懷希望地說:“它建造於1911年,是維克斯公司的第一架飛機。它是第一架來到南極的飛機,就在離我們這裡幾百米的冰上,過去三年來我們一直在尋找它。”。  
   
這個探險隊致力於恢復莫森在丹尼森角的多座木屋,一名考察隊成員在退潮時,無意中發現聯邦海灣( Commonwealth Bay )海岸冰岩上鑲嵌著生銹的金屬管,從而找到了這架飛機。     

莫森的夢想是完成人類第一次飛越南極冰帽,當時距離萊特兄弟的第一次動力飛行還不到10年,但是在莫森的南極探險隊在1911年底從澳洲出發之前,他的夢想就已經破碎。

因為在他出發前幾週,這架飛機墜毀于飛行表演中,雖然沒有人受傷,但機翼損壞。由於沒有時間修理,莫森除去了這架飛機的機翼,保留餘下的機體,目的是利用它作為不能飛的“拖拉機”在冰面上運送設備。然而這一嘗試也失敗了,它的發動機在嚴寒中失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