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羅遜:分析攝影《瑞雪雲瀑》

【新唐人2009年11月21日訊】新唐人華人攝影大賽獲獎片《瑞雪雲瀑》是台灣人所拍攝。它的名稱是詩般隱喻的語言,用比喻法加強了畫面的美感。


我們看到畫面中是大山的局部,近山、中間山脈和遠山縱向三層到四層山脊組成了這個山峰完整的畫面。把山脊的主線處於畫面對角線上,以表現大山的高聳和巍峨,因為這條線在畫面裡最長。

黑白灰攝影基調的色塊在畫面平面中等分的佈局,看起來線清晰、面均衡。

暗部與亮部裡面的細節都很清晰、細膩。質感非常好。色彩關係很協調。

這是在清晨太陽初升的時間,雲霧流動在山澗宛如瀑布傾瀉﹔山脊上高出的岩石最早接受陽光的照射,由於色溫低,岩石呈現橙紅暖色,生氣盎然,跳出遠處薄雪覆蓋的其他景物,形成畫面中的點,正好處於黃金點上,它和遠處岩石在色彩受光上也呼應出近和遠的距離關係。所以這幅畫面的構圖,是非常標準嚴謹的傳統構圖,運用了畫面中點、面、線的法則,又恰到好處的運用時間造成雲霧流動的變化,使得畫面透視關係明確、空間層次分明。

這些藝術上的完美的構成,使這幅作品形成了一幅美麗的畫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