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抽檢 3件去光水含禁用物甲醇

【新唐人2009年9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 2日電)消基會抽檢20件市售去光水,竟有 3件含化妝品禁用的甲醇,進入人體後將轉化為致癌物甲醛。消基會呼籲政府依法開罰,也呼籲民眾不要用,才能自保。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秘書長吳家誠今天表示,根據「衛署藥字第763747號」公告,化妝品禁止使用甲醇(Methyl Alcohol)成分,但消基會近期抽檢市售去光水產品20件,竟有 3件檢出甲醇。

消基會公布,這 3件樣品為「杏圃油性三用液」、「日本SOLONE護甲去光水」及「KILA去除液」,檢出含甲醇都在40%以上。

  吳家誠說,甲醇是一種有機化合物,無色易燃且有毒,可作為水性顏料的溶劑;可是甲醇揮發性高,會透過呼吸及皮膚(指緣間隙)被人體所吸收,進入人體後會代謝成甲酸產生「酸中毒」,出現視力障礙、腹痛、神智混亂、昏迷,量大甚至會造成死亡。

其次,若接觸到含甲醇等成分的去光水,指甲容易變黃、硬、脆、厚,若接觸到皮膚,也易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及過敏。

  他進一步說,甲醛的前身就是甲醇,當甲醇進入人體,遇到氧化酵素,就會轉化成甲醛;甲醛又是法定致癌物,會威脅人體健康。

  吳家誠說,甲醇是化妝品禁止使用成分,違法輸入、製造、販賣者可依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處 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5萬元以下罰金,物品可沒入銷毀,情節重大或再次違反者,主管機關得撤銷其營業或設廠的許可證照。

  他除呼籲政府應依法對違規業者開罰,並提醒愛美民眾,最好不要塗抹指甲油,就不需用去光水,才是根本自保之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