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氏辭典推出百餘新字詞 綠領枸杞納入

【新唐人2009年7月10日訊】(中央社麻州春田市9日美聯電)韋氏公司(Merriam-Webster Inc.)最新版的大學辭典(Collegiate Dictionary)增列100多個新字詞,跟熱門話題環境保護有關的綠領、碳足跡和營養食品枸杞都包括在內。

其他新增的字,包括(括弧中的數字代表根據研究是首次出現在出版品的時間):

阿薩伊果(acai,1868):一種深紫色的小漿果,長在中美和南美洲熱帶地區一種瘦高的棕樹上,常用在飲料中。

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1999):某個東西對環境的負面衝擊,特別是某個東西在一定時間內所製造的碳氣體。

保心(cardioprotective,1984):能夠保護心臟的。

快閃族(flash mob,1987):一群被召喚(例如藉著電子郵件或簡訊)在指定時刻前往指定地點從事指定的活動,然後馬上解散的人。

友敵(frenemy,1977):假裝是你朋友,實際上是你敵人的人。

枸杞(goji,2003):深紅色略帶辛味的漿果,生長在主要見於亞洲的帶荊棘灌木,一般是在乾燥之後沖泡飲料。

綠領(green-collar,1990):跟保護自然環境有關的。

哈拉目(haram,1979):伊斯蘭律法所禁止的。

雷鬼盾(reggaeton,2003):源自波多黎各的流行音樂,結合了饒舌與加勒比海節奏。

沙威瑪(shawarma,1953):一種三明治,主要是包羊肉或雞肉,外層是口袋餅(pita bread),往往含有tahini沾醬。

網路假名(sock puppet,1959):在網上捏造的身份,往往是為了詐騙。

在營休假(staycation,2005):在家或家的附近休假。

其他新字包括「水刑」(waterboarding)、「影誌」(vlog,含有影像資料的部落格)和「網路電視節目」(webisode,可以在網上收看的電視節目)。(譯者:中央社陳正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