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台灣書院 以色列漢學專家肯定

【新唐人2009年6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22日專電)總統馬英九去年2月競選期間構思當選後成立台灣書院,以色列漢學專家多表肯定,並希望書院的功能,除傳揚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外,並成為促進不同文化對話與溝通平台。

以色列海法大學(University of Haifa)亞洲研究學系主授當代中國文化與中西文化比較等課程的伊賽博士(Dr. Gad C. Isay)答覆記者詢問時表示,成立台灣書院是一個令人驚喜的好主意。

他建議,台灣書院可思考聚焦人文主義的領域,像是孔子的研究,以及融合宗教與對生態關懷的研究,也可思考使台灣書院成為多元文化對話與溝通的平台。

這位近年來專注於儒家思想與西方文化,以及已故國學大師錢穆思想研究的學者說,他對於台灣、台灣人與文化,存有非常溫暖的情感。

此外,包括特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專研中國古典文學的蒲拉克斯(Andrew Plaks)教授,特拉維夫大學主授中國哲學思想與新儒家主義的副教授派特沙米爾(Galia Patt-Shamir),海法大學亞洲研究學系主授中文報刊閱讀與中文翻譯的舒勒嘉博士(Dr. Ella Shulga ),也肯定台灣書院的設立,並希望能深入瞭解規模及其內容。

馬總統去年競選總統期間曾表示,若當選總統將設台灣書院。而首個台灣書院即將於明年在洛杉磯與休士頓的華僑文教中心落成,以推廣華文與中華文化,使台灣成為全球中華文化的窗口。

另外,文建會在今年4月間,曾就設置臺灣書院籌備情形進行說明,為落實總統推動設置境外台灣之文化政策理念,依據文化事權、執掌及現有資源,規劃以文化、藝術作為臺灣書院與國際社會對話之內涵主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