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北市地價指數漲幅居冠 花蓮跌最多

【新唐人2009年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台北14日電)內政部今天公布第31期全國都市地價總指數為100.51,較上期上升0.51%。其中台北市漲幅最大,其次為台北縣及連江縣,跌幅最大的縣市是花蓮縣。

內政部地政司表示,各直轄市、縣市的地價指數以台北市的地價指數漲幅1.29%,居全國之冠。台北市政府分析,總統大選後台北市不動產市場交易熱絡,各行政區地價均呈現上漲。但後期受全球性金融危機及股市連續下跌等因素影響,不動產市場交易量明顯較期初減少,成交價格也未能維持明顯上漲趨勢。

分析指出,台北市除近年來挹注大量公共建設的內湖五、六期重劃區、南港經貿園區等地區地價上漲趨勢相對顯著外,多數行政區的地價處於持平,甚至部分行政區的商業區地價出現小幅下跌情形,但就整體的地價指數仍呈現小幅上升。

除了台北市之外,其他上漲幅度較高的縣市為台北縣及連江縣,地價指數上升幅度分別為1.03%及1.01%。

至於地價指數跌幅最大的縣市是花蓮縣,下跌幅度為1.15%。地政司在新聞稿中引述花蓮縣政府分析指出,主要是因建商餘屋待銷售、推案趨保留及買方持觀望態度,成交量減少,以致成交價格下跌。

此外,地政司也表示,在各土地使用分區指數中,台閩地區住宅區指數較前期上升0.49%;商業區指數較前期上升0.75%;工業區指數較前期上升0.15%。

地政司表示,各直轄市、縣市的地價指數計有12個縣市下跌,13個縣市維持小幅上漲,台閩地區的總指數及各使用分區指數則呈現持平態勢。

第31期地價調查期間為97年4月1日至97年9月30日。地政司表示,金融危機持續衝擊國內不動產市場,台灣地價是否持續上漲,下期地價指數是重要的觀察重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