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總統訪印 将簽署核能合作協議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 星期五(12月5日)展開对印度为期三天的訪問,并与印度高级官员举行了会晤。梅德韋傑夫此行除了加強印俄兩國經貿合作之外,也是兩國在核子技術合作上的起點。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星期五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總統府前接受了正式歡迎。印度總統普拉蒂巴帕蒂爾(PratibhaDevisinghPatil)及總理辛格(MANMOHAN SINGH)都出席了欢迎儀式。

隨後,梅德韋傑夫拜訪了甘地的陵墓,向印度國父表示敬意,並與印度外長穆克吉(Pranab Mukherjee)就廣泛議題舉行了會談。

梅德韋傑夫此行还将与印度總理以及总统、副总统等多位领导人会晤,交換意見。

除了防禦、安全、武器交易等方面的合作外,印俄雙方还將開發新的技術交換領域,俄方並提出增加投資的提議,包括增加貿易及經濟合作。

但此行最受矚目的將是印度取得核供應國集團(NSG)的豁免權,及經過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同意的保證條款之後,兩國將開展新的核子技術合作。兩國預料將簽訂八項包括民用核能的協議,其中之一為俄羅斯將在印度南部泰米爾納都省(Tamil Nadu)建設四台核子機組。梅德韋傑夫此前表示,俄國將出售核子動力潛艇給印度作為防禦合作的一環。

此外,鑑於孟買發生的恐怖攻擊事件,雙方还將交換對抗恐怖主義的觀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