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銀行下崗職工計劃在北京舉行集體抗議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李榮添報導)全國各地的工商銀行、建設銀行和農業銀行的下崗職工,計劃星期四齊集北京,到總行舉行集體示威抗議。由於三間銀行的下崗職工達到數以十萬計,所以參加示威的人數難以估計,目前已有幾百人到達北京。有職工代表聲言,此次不成功﹐他們不會離開北京。

發起這次遊行示威的,是多年來一直抗議工商銀行用欺騙手段,以「買斷工齡」方式,與職工解除勞務合同的一班下崗職工,侯先生是代表之一。

侯先生說,這次示威與之前多次示威的部署不同,他們已經聯絡了同樣被無理裁減的建設銀行、以及農業銀行的下崗職工,一同由全國各地到北京,準備星期四發動大 型示威遊行。他估計,單是工商銀行的下崗職工,至少會有近2千人參加。他說﹕

「全國一、兩千人,現在北京已有幾百人了﹐今天在黑龍江,都有幾十人左右上車,向北京出發,昨天也有人已經到北京。我們聯合了農業銀行、建設銀行的下崗職工,向各自的總行示威,然後一起向相關的部門示威,希望恢復我們的身分。」

侯先生本身是工商銀行哈爾濱分行的職工,工作了18年,01年被銀行「買斷工齡」,解除勞動合同關係後,自此一直沒有工作。侯先生說,銀行當初欺騙他們,說「買斷工齡」後,仍可享用各項社會保障,但事實上並不是,他於是開始積極聯絡與他一樣處境的職工,到處上訪,希望獲得平反﹕

「工行買斷工齡的手法,是違反國家規定的,銀行給我們買斷工齡,當時還說可以繼續享受保險,但是當我們離開銀行,我們跟國家和社會保障脫離了,這是銀行欺騙我們。」

這群下崗職工在過去8年,已多次到北京請願和上訪,但下崗補償的問題一直得不到解決。去年年中的一次示威,更加演變成過千名下崗職工、與公安發生大規模衝突。同樣來自哈爾濱的楊先生過去已經多次參加這類示威,以爭取自己的權益。他說,正準備晚上出發到北京,又聲言這次若不成功,他們不會離開北京,更不會懼怕當局的阻撓。楊先生說:

「害怕都沒有辦法,我們當然是在維護法律之前,維護們自己的利益,這不我們違背法律,我們是維護正義,他們沒有解釋我就一直去。沒給我們解決問題,給我們造成很大的精神上、物質上的傷害,有些同工更是妻離子散。」

這次的抗議活動,由於亦號召了包括了建行和農行的下崗職工,三間銀行的下崗職工有超過20萬,所以最後到底會有多少人參加,實在難以估計。

本台向北京公安局查詢,值班人員表示,不清楚會有人準備在北京示威。而勞動及社會保障部就回應指,暫時未收到有關消息。記者嘗試聯絡工商銀行的發言人回應,但到截稿前仍未能聯絡上。

工商銀行是在2000年開始提出「減員增效」的政策,以「買斷工齡」的方式,大幅裁減員工數目,由以往的五十多萬,削減至目前的三十五萬人,被裁減員工,生活得不到保障,於是陸續上訪,要求銀行補償損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