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银行下岗职工计划在北京举行集体抗议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荣添报导)全国各地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的下岗职工,计划星期四齐集北京,到总行举行集体示威抗议。由于三间银行的下岗职工达到数以十万计,所以参加示威的人数难以估计,目前已有几百人到达北京。有职工代表声言,此次不成功﹐他们不会离开北京。

发起这次游行示威的,是多年来一直抗议工商银行用欺骗手段,以“买断工龄”方式,与职工解除劳务合同的一班下岗职工,侯先生是代表之一。

侯先生说,这次示威与之前多次示威的部署不同,他们已经联络了同样被无理裁减的建设银行、以及农业银行的下岗职工,一同由全国各地到北京,准备星期四发动大 型示威游行。他估计,单是工商银行的下岗职工,至少会有近2千人参加。他说﹕

“全国一、两千人,现在北京已有几百人了﹐今天在黑龙江,都有几十人左右上车,向北京出发,昨天也有人已经到北京。我们联合了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的下岗职工,向各自的总行示威,然后一起向相关的部门示威,希望恢复我们的身份。”

侯先生本身是工商银行哈尔滨分行的职工,工作了18年,01年被银行“买断工龄”,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后,自此一直没有工作。侯先生说,银行当初欺骗他们,说“买断工龄”后,仍可享用各项社会保障,但事实上并不是,他于是开始积极联络与他一样处境的职工,到处上访,希望获得平反﹕

“工行买断工龄的手法,是违反国家规定的,银行给我们买断工龄,当时还说可以继续享受保险,但是当我们离开银行,我们跟国家和社会保障脱离了,这是银行欺骗我们。”

这群下岗职工在过去8年,已多次到北京请愿和上访,但下岗补偿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去年年中的一次示威,更加演变成过千名下岗职工、与公安发生大规模冲突。同样来自哈尔滨的杨先生过去已经多次参加这类示威,以争取自己的权益。他说,正准备晚上出发到北京,又声言这次若不成功,他们不会离开北京,更不会惧怕当局的阻挠。杨先生说:

“害怕都没有办法,我们当然是在维护法律之前,维护们自己的利益,这不我们违背法律,我们是维护正义,他们没有解释我就一直去。没给我们解决问题,给我们造成很大的精神上、物质上的伤害,有些同工更是妻离子散。”

这次的抗议活动,由于亦号召了包括了建行和农行的下岗职工,三间银行的下岗职工有超过20万,所以最后到底会有多少人参加,实在难以估计。

本台向北京公安局查询,值班人员表示,不清楚会有人准备在北京示威。而劳动及社会保障部就回应指,暂时未收到有关消息。记者尝试联络工商银行的发言人回应,但到截稿前仍未能联络上。

工商银行是在2000年开始提出“减员增效”的政策,以“买断工龄”的方式,大幅裁减员工数目,由以往的五十多万,削减至目前的三十五万人,被裁减员工,生活得不到保障,于是陆续上访,要求银行补偿损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