虱目魚 夏日食補首選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二十六日電)最近台灣天氣正值三伏天,正是一年中最熱的30天,此時人最容易疲憊,需要補充元氣、維生素和礦物質,此時,正值國產當令最鮮美、價廉的虱目魚上市,因含有豐富的EPA、DHA、鈉、鉀等礦物質,適合作為夏日食補首選。

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表示,台灣天氣炎熱,身體容易流失水分及礦物質,需要以食物來補充元氣。虱目魚為台灣主要養殖魚類,在台灣已有300年以上的養殖歷史,近年來年產量均在5萬公噸以上,產值高達新台幣30億元,對台灣中南部養殖漁家經濟貢獻大。

漁業署說,虱目魚除富含優質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容易消化吸收外,也具有低脂肪、低熱量、低膽固醇等三低特性;同時虱目魚的肉質鮮美,料理變化多,不僅可煎、滷、煮湯、燉補、也可涼拌,更可以作成魚丸、魚鬆等加工品,吃法多樣化。

尤其在炎炎夏日「大暑」節氣到來時,漁業署指出,透過食用虱目魚的優質營養,為身體儲備秋冬前的體力,補充人體元氣,非常有益健康。

漁業署表示,中醫認為,注重養生的日本人在盛夏爭食鰻魚補身體,讓疲憊的身心得以適時補充元氣再出發。地處亞熱帶的台灣,由於天氣炎熱身體代謝快,消化液分泌減少,食慾降低,當然更需要食補。

漁業署補充,國產當令最鮮美的虱目魚富含EPA、DHA、鈉、鉀等礦物質,最適合夏日食補,在目前社會普遍吹起一陣養生熱潮下,虱目魚無疑是高貴又不貴的最佳選擇。

消費者去市場買虱目魚,若是害怕虱目魚刺太多,可以只食用魚肚,並要求魚販將魚肚週邊的刺剔乾淨,而最普遍的食用方式就是虱目魚肚煮薑絲湯,或是煮虱目魚肚粥,在上桌之前灑一些蔥花、薑絲、白胡椒粉,價廉物美、簡單好做,是美味中的美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