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食品出口至日本金額大幅縮減兩成八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二十六日專電)日本財務省(財政部)今天公布二月份的貿易統計快報指出,從中國進口的食品金額比去年同期大幅減少百分之二十八,減少金額為五百五十三億日圓(合新台幣一百五十三億元)。分析原因,這主要是中國製冷凍餃子造成日本民眾中毒事件的影響所致。

日本財務省的二月份貿易統計快報(以通關數據為準)指出,日本整體的貿易順差額為九千七百億日圓(合新台幣兩千八百九十二億元),比去年同月增加百分之零點九。這主要是汽車等銷往亞洲的金額成長,貿易收支兩個月以來首度呈現順差。

這份快報指出,日本進口自中國的食品,包含餃子在內的「穀物類」減少了百分之三十九點四,蔬菜減少了百分之三十三。肉類、魚貝類也減少了約百分之三十。

來自中國的進口量整體減少了百分之十五點一,為五個月以來首度呈現縮減。但日本出口到中國的情況持續好轉。日本與中國的貿易收支呈現十三億日圓的順差,為十一個月以來,首度出現出口超越進口。

快報也顯示,日本對全球出口的總金額比去年同月增加百分之八點七,為六兆九千七百七十二億日圓,就二月份單月而言,為新高紀錄。

此外,進口的總額也比去年同月增加百分之十點一,為六兆零七十二億日圓,也是就二月份單月而言的一項新高紀錄。97032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