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植牙兩年未回診 八萬元植牙險報銷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二十五日電)台中市一名五十五歲的婦人在兩年前接受人工植牙後,未定期回診檢查,最近牙疼到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看診,才發現植牙處已有牙齦腫脹情形,還好及時就醫,否則就得將一顆七、八萬元的植牙拔掉,提醒民眾植牙後不要忽視定期回診的重要性。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牙周病科醫師劉聖裕今天表示,這名婦人兩年前做了三顆人工植牙,但植牙完成後卻沒有定期回診檢查,最近因牙齦腫脹不適而到醫院檢查,經醫師診療後發現,原本植牙處的牙齦已出現膿腫的情形,如果婦人沒有及時治療,恐怕整顆人工植牙都要拔掉。
劉聖裕指出,人工植牙與原來的牙齒一樣需要好好照顧,若想要延長植牙體的使用壽命,平時的口腔衛生維護與清潔就變得非常重要了,患者必需養成正確的刷牙方式及使用牙線的良好習慣,並且每三到六個月回醫院檢查,以維護植牙體周圍的潔淨與健康。
劉聖裕說,由於人工植牙可像自己的牙齒一樣固定在齒槽骨,又不用磨損口中原有的真牙,目前已漸漸開始取代假牙的使用率,所以相對來說,堅固的齒槽骨可讓人工牙根更加穩定。但若植牙處沒有受到妥善的照護,讓齒槽骨或牙齦受到破壞,便出現刷牙時流血、牙齦化膿等症狀,就會讓人工牙根不穩固。
劉聖裕建議,民眾在進行植牙前應與醫師仔細討論自己牙齒的健康狀況是否符合植牙條件,而在植牙後,也別忘了定期回診檢查,並隨時維持口腔內的衛生清潔,才能讓昂貴的人工植牙落地生根。97032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