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C肝先導藥物技轉 將進行人體試驗

【新唐人】(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四日電)工業技術研究院今天將研發完成的「C型肝炎新藥BEL-CATC701」階段性成果,技術轉移給懷特公司,這個先導藥物含有黃酮素、木質素、皂 (廾甘)等植物成份,可激發人體自癒力,準備進行治療C型肝炎的臨床試驗。 工研院生醫所所長留忠正表示,這一先導藥物是參考中醫古方典籍及中藥臨床用藥經驗,加以修正而成,在細胞試驗中顯示具有抑制C型肝炎病毒的活性,在老鼠的動物試驗中則顯示可誘導免疫細胞,提升自體製造干擾素的能力,如此可減少外用干擾素藥物的用量,也能與干擾素藥物協同增進抗病毒的效果。

懷特公司董事長李成家表示,台灣有五十萬到七十萬人罹患C型肝炎,患者每年有十到二十分之一的機率轉化為肝癌,目前有效的治療藥物就是干擾素,可是病患要忍受身體極為倦怠的副作用,為因應病患的需求,懷特獲得工研院技術轉移後,將進行人體試驗,以提高疾病療效及病患生活品質。 工研院生醫所計畫主持人李連滋表示,研究團隊先後完成「抗B肝中草藥BMEC-110」先導藥物及「抗氣喘藥物BMEC-1217B」的開發,也建立C肝藥物的篩選平台,希望能建立台灣在全球抗病毒藥物及抗發炎的中草藥及小分子藥物的領先地位。97030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