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大會進入尾聲 与會者試圖打破僵局

【新唐人】聯合國气候變化大會進入最后一天,但与會各國仍未就廢气排放目標達成一致。在歐盟日前批評美國在會議中的立場之后,參加巴厘島會議的各國代表,星期五試圖打破廢气排放目標的僵局。

由190 個國家參加的為期兩個星期的气候變遷會議預定在星期五閉幕,目標是在兩年內舉辦一連串會談,制定國際公約以對抗全球性的溫室效應,但与會各國在廢气排放限制目標的設定上一直存在分歧。美國、日本以及加拿大反對在大會聲明中列出任何有關廢气限制的目標數字,并希望由各國自愿決定限制廢气排放的水平。歐盟則希望此次會議能最終通過減少气體排放的非約束性目標,既要求發達國家在2020年前,將廢气排放量減少25%至40%。歐盟還警告說,如果美國反對設立進一步的廢气排放限制,他們將會杯葛下月由美國主持的气候會議。

參加會議的各國部長為了打破僵局,星期四的會議一直進行到深夜。

此次會議中,發展中國家希望發達國家在廢气排放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而發達國家則想方設法讓發展中國家們加入協議,尤其是中國和印度。

聯合國希望以《巴厘島路線圖》接替將在2012年到期《京都議定書》,以便處理日愈嚴重的海水上升問題,以及因气候變遷所帶來的不正常干旱、水患和傳染病等問題。

盡管會議在廢气排放目標上存在分歧,但在其它議題上則取得一些進展:与會各國同意分享風力与太陽能發電的技術,以協助貧窮國家。另外,還打算成立基金會以幫助貧窮國家應付气候變遷所帶來的災害,并減少森林砍伐的速度。

英國气象局与東安格利亞大學的科學家星期四表示,盡管出現了太平洋水溫异常下降的現象,2007年仍然是1950年以來最熱的一年。發表在星期五出版的科學月刊上的研究文章也指出,由于人類不斷燃燒石化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將造成酸雨,嚴重影響海底珊瑚礁的生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