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傳統食品麻油与花生糖

【新唐人】麻油是中國佳肴中不可欠缺的調味料,花生糖則是老少咸宜的零嘴,我們走訪了台灣桃園龍潭鄉兩樣令人齒頰留香的工厂。

台灣桃園龍潭鄉因有著龍潭大池而得名,圍繞著龍潭大池的居民,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克勤克儉的客家族群,沿著高速公路進入龍潭鄉;一路上有著龍潭特產花生軟糖的廣告。

業者溫老板是花生糖的創始人,從年輕時就制造花生糖,因為非常了解制作而后觀察市場的要求,為迎合大眾的需求,改變傳統花生糖的缺點,在二十多年就研發出多种口味品牌的花生軟糖,廣受大眾歡迎,成為遠近馳名的龍潭特產。

溫老板說:傳統的比較硬、會黏牙,現在的花生糖則是香軟不沾牙。

龍潭大池邊空气中有著濃郁的麻油香味,麻油厂張老板訴說著,他是第三代油厂承傳人,家人也都在旁幫忙。用台灣最好的黑芝麻下鍋180到220度的高溫燒炒,先目測炒熟的程度,放入壓榨机炸油后,再到過濾机成油。麻油渣還可以施肥、喂牛,真是滴水不漏,經濟价值十足。

茶油比一般的油的功效好,在世界上是一流的護發、護膚圣品,台灣婦女生產后吃麻油有潤腸、滋補作用,白麻油就是香油,可做涼拌菜用。

張老板說,雖然這個行業已是黃昏的產業,但他依然秉承祖先祖先刻苦耐勞的精神為大家服務,繼續經營。

新唐人記者楊宁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