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人垫底接盘?《印象·刘三姐》欠债18亿破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5日讯】中国知名导演张艺谋等主创的广西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在过去的十多年间,每年演出500多场,累计净利润近1亿元,却因负债18亿元宣布破产。日前陆媒披露,多次进行不正当的关联担保以及投资失败,导致运营该项目的广维文华公司背负了巨额债务。

据陆媒报导,融合民间传说、广西民族风情与桂林山水等多种元素的《印象·刘三姐》山水实景演出,自2004年3月公演以来,累计接待观众超过千万。表演舞台为2公里的漓江水域和12座山峰,总导演为张艺谋,参加演出的演员超过600名。

该项目的运营推广负责人贺立德日前接受陆媒采访时称:“截止2017年12月30日,累计销售门票162万张,票房总收入2.1亿元,净利润近1亿元。”

然而,十余年来一直负责运营这个项目的广维文华公司却因为严重资不抵债,于2017年8月15日向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据陆媒《每日经济新闻》报导,截止2017年12月4日破产重整程序结束,该案申报的债权总额为26.9亿元,管理人确认的债权总额为15.8亿元。此外,还有3亿债权待仲裁机关确认,属于待定债权。”

广西高院12月4日出具的《民事裁定书》[(2017)桂破申1号之二]显示:截止2017年8月31日,广维文华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6亿元;而2017年10月26日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广维文华固定资产、存货、土地使用权、“印象刘三姐”系列商标专用价值合计1.74亿元。

陆媒称,广维文华的债务涉及20位主体,其中,张艺谋和马云的云锋基金间接持股的观印象艺术发展公司也是债权人,被拖欠人民币4416.26万元。

很显然,广维文华那区区1.74亿元的资产再怎么拍卖也填不了逾18亿的债务窟窿。于是,高院宣布裁定受理破产重整后,将广维文华所有的诉讼和执行程序中止。

陆媒的报导称,“这相当于为公司筑起了一道‘保护墙’,为公司‘止血’。然后,再让新的投资人进来,让公司得以自我造血,继续向前发展。”

最终,国资背景的北京天创文投演艺有限公司(简称“天创文投”)成为重整投资的中标方。

2017年12月4日,广西高院作出终审裁决,批准公司重整计划草案,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广维文华100%的股权将转让给天创文投,而天创文投承诺投入7.5亿元解决债务清偿和法院认为其他必要的社会问题。

印象•刘三姐》十多年来演出经久不衰,广维文华自2006年以来一直是阳朔县的纳税大户,这样一个运营持续火爆的项目为何会因背负巨大债务而破产呢?

广西高院民二庭庭长、本案审判长蒋太仁接受陆媒采访时解释称,“主要是两方面问题:一是关联担保,公司为它的股东或者关联企业做了很多担保,担保债务至少不低于10亿元,虽然其中有些担保我们不认可,但这个担保是无底洞;第二是关联企业的投资,有了这些钱之后,拿去做了一些别的投资,方向不对之后,投资只出不进。”

这个解释引起外界更多新的质疑:广维文华为何要冒这么大的风险为他人做“嫁衣裳”?该公司究竟为哪些了不起的股东和关联企业做了担保?10亿元的巨额债务都是谁转嫁给了广维文华?哪些关联企业究竟把大笔的钱投资到了哪些“只出不进”的项目上?这背后究竟隐藏了多少不为人知、不敢曝光的黑幕?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