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航母全球排名? 专家: 五名开外

【新唐人2017年05月02日讯】航空母舰是现代海军中最重要的装备,同时也被视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2017年,有4国7艘航母正在建造和完工,以航母实战能力比较,专家分析认为,美国当仁不让第一,印度垫底,而中共则在五名开外。

港媒香港01报导称,2017年有7艘航母在造,其中包括了3艘美国的“福特”级航母,2艘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印度的1艘“维克兰特”号航母,以及刚刚下水的中共国产001A型航母。有专家对7艘航母做战力比较,美国当仁不让第一,印度垫底,中共则在五名开外。


美国“福特”级航母采用了许多最新技术,包括电磁弹射系统和综合电力推进系统两项革命性的新设计。(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Ridge Leoni/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1、排水量。美国“福特”级航母排水量可超过10万吨;英国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船舰“伊莉莎白女王”级航母,排水量达7万吨;中共首艘国产001A型航母排水量是6.5万吨;印度的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航母排水量约4万吨。

2、动力及设施。美国“福特”级航母采用了许多最新技术,包括电磁弹射系统和综合电力推进系统两项革命性的新设计。通过在核反应炉添加一次燃料,服役时间长达十多年。

“伊莉莎白女王”级航母采用先进的综合电力推进系统和滑跃飞行。

而中共001A航母号仍采用常规动力驱动,滑跃起飞。

“维克兰特”号航母也是传统动力和明显滑跳式起飞装置。

3、搭载战机数量。美国“福特”级航母可携带75架F-35C隐形战斗机,并将首次装备大量无人作战飞机,预计会成为美军海上打击的中坚力量。


“伊莉莎白女王”级航母采用先进的综合电力推进系统和滑跃飞行。( Matt Cardy/Getty Images)

“伊莉莎白女王”级航母可搭载36至40架短距离起飞垂直降落的F-35B战斗机。

中共001A型航母预计会继续沿用辽宁舰上的歼15型舰载机和其他型号的直升机,搭载数量约为36架以上。

“维克兰特”号航母可搭载30余架舰载机。

4、“福特”级航母在今年内可以进行海试,“伊莉莎白女王”级航母预计将在2017年服役,中共001A型航母今年已下水,预计2020年可服役,“维克兰特”号航母2008年开建至今已下水多次,预计将于2018年服役。

据陆媒新浪军事分析称,就战斗力而言,美国的三艘“福特”级航母铁定第一,而印度的“维克兰特”号航母不管从吨位,还是载机数量来说,肯定垫底。


“维克兰特”号航母也是传统动力和明显滑跳式起飞装置。( Manjunath Kiran/AFP/Getty Images )

“维克兰特”号虽然号称为印度国产航母,但该舰由法国设计蓝图,搭载俄罗斯飞机,部分设计由意大利帮助完成,无论是武器系统,还是电子系统均是大杂烩。

至于中共001A型航母与英国的“女王”级航母相比,吨位相对接近,从武器上来说,中共航母稍占优势,但英国“女王”级航母的飞行甲板设计比起001A型更胜一筹。

陆媒环球网曾引述法国国际和战略关系研究所(IRIS)网站文章指出,中共001A型航母很大程度受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元帅级航舰启发,属于1950年代设计。这艘航舰没有弹射器,阻碍军队动用重型武装飞机进行进攻,因此,北京目前仅着眼于防御能力。此外,使用柴油让这艘航舰在海上航行持续性受限,因为必然需要定期加油。

文章还说,这艘新航舰在结构和机械化的设计上与美国相差“几十年”,中共军队的飞机与美军相比也居下风。在航舰执行任务的能力上,中共还远远赶不上美国。


中共001A航母号仍采用常规动力驱动,滑跃起飞。( STR/AFP/Getty Images )

此外,澳门国际军事学会会长黄东在接受香港01采访时表示,美国海军强调的是“体系作战”能力,这不仅仅是一艘航母的问题。

他坦言,中共除了要有高速的航母科技发展外,在补给舰数量、专业人员配备以及飞行员作战能力上仍十分欠缺,“哪怕中共已经拥有了航母”,其战斗实力在国际排名上仍然处于“五名以外”。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