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翠玉白菜、肉形石 9月起开放合照“打卡”

【新唐人2016年08月15日讯】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为了因应“打卡时代”及“博物馆有义务教导民众如何保护文物。”今天宣布从9月1日起至12月1日,民众可以跟人气国宝“翠玉白菜”、“肉形石”等合照“打卡”!

故宫院长林正仪表示,为因应世界博物馆趋势,朝向公共化,走向全民、亲民化,也顺应民众的需求,决定试办3个月。

故宫目前规划开放的文物包含金属铜器、瓷器、玉器类等器物类文物,这些文物对于“光害”承受力高。如人气国宝“翠玉白菜”、“肉形石”甚至是镇馆之宝“散氏盘”均在开放之列。但中国书画类文物因畏光则列为“禁拍”。

故宫表示,不过,民众在拍摄时仍禁止使用闪光灯、补光器材、脚架、自拍器等辅助器材,也请勿影响安全动线及他人观赏权益。而未开放拍摄的文物,将以禁止标示注明。

故宫副院长兼发言人李静慧表示,先试办三个月,会有相关配套措施,期间观察动线安排,如果造成塞车再修改动线,三个月后这项在展场内有条件开放摄影的政策将会持续。

打卡时代 观众转为成为“文物大使”

据悉,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虽名列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但却是最晚开放展场摄影。其他如法国罗浮宫、英国大英博物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与俄国冬宫,都已开放展场摄影。

故宫展场长期禁止摄影,予人“门禁森严”的威严感。博物馆副馆长李静慧表示,故宫过去政策是消极的“全面禁止摄影”,观众无法分辨文物的材质特性。如今改成“有限度开放摄影”,借此可以教育民众,分辨那些文物材质脆弱与如何保护。

李静慧说,在“打卡时代”,能不能开放摄影,让观众将照片放上脸书,从“观众”转为“推广文物大使”,的确是现代博物馆“亲近民众”的重要一步。

她也说,开放摄影只是第一步,往后将尝试更多“开放” 的可能性。

(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