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奇葩统计法 中国公务员为美国1/4?

【新唐人2016年07月11日讯】中共政府机关庞大臃肿、冗员过多,堪称世界之最,不过,最近,中共首次披露,中国公务员人数仅716万,还有官方学者出面说,这是美国公务员人数的1/4。话题引发了网络热议,有网友对比后得出结论,说所谓1/4的说法,其实是在玩数字游戏,误导民众。

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5月30号发布的公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大陆共有公务员716.7万人。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旗下的《中国经济周刊》报导说,这是中共首次披露公务员人数,报导引述中共国家行政学院专家的观点声称,“跟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公务员人数并不高”。

报导举例说,美国2015年总人口是3.2亿,政府公务员人数是2800万左右;而中国是13亿人口,公务员716.7万。经对比得出,“中国总人口是美国的四倍,但公务员人数仅为美国的1/4,怎么比都是不多的。”

不过,美国人权律师叶宁指出,上述逻辑,乍一看有道理,但如果仔细推敲就会发现,中国所谓的“716万公务员”,只是狭义上的统计。

美国人权律师叶宁:“中国(共)政府给出的这个716万公务员,我想应该指的是在职的、现役的,从政府的预算当中领取薪水的文职人员,这个队伍应该没有包括军队和警察;第二个它没有包括退了休,还在政府国库里面支取全额工资,或者接近全额工资那部分庞大退休公务员,它的事业单位的0245也不在它的统计范围之内。”

按照通行的统计方法,公务员,指的是依靠政府财政养活的各类公务人员,也就是民间常说的“吃皇粮”的。大陆的财政供养人员,共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政府机关人员,包括国家、中共的党政机关和所谓的社会团体;二是事业单位人员,包括教育、医疗卫生、科研、文化等公立部门人员。

据中共财政部统计,截止2012年,大陆财政供养人员已经超过6000万。那么显然,人社部统计的716万“公务员”仅仅指的是第一部分人员,占财政供养总人数的12%。而其余88%的公务员群体,则被选择性的忽略了。

而另一方面,大陆那个官方所谓专家所指的2800万美国公务员,则包括了所有政府和公共服务部门的雇员。对此,一些评论人士指出,拿716万的“伪数据”与美国总的公务员人数对比,就是在误导民众。

哈佛大学政经博士杨建利:“这个算法显然有欺骗性,中国(共)政府给的数字有很大的缩水,它就是想要造成误解,说你看,你民主有什么好处?老百姓要供养这么多官员?在中国我们这么大的国家,我们只需要供养‘716万’官员。这完全是用此来否定民主。”

有细心的网友通过研究美国政府公开的统计信息发现,美国有50%以上的公务员集中在了教育、医疗和执法部门,大多是提供的关键性公共服务的雇员。

叶宁:“它的政府机构,绝大部分是服务性的,不是管控性的。它这个非基础性的不是重要的公务员会削减的很少,所以一般都是直接国计民生,公众服务直接需要的政府部门,例如讲,核算、发放、社会救济都有很多的工作人员,还有灾害的紧急处理啊,防范机制啊。”

而反观中国的公务员,则长期被诟病“花着纳税人的钱,干着刁难纳税人的事”,尤其是城管、计生人员、警察等公务员,更是惹得民怨沸腾。

哈佛大学政经博士杨建利指出,中国财政供养的群体中,最“独一无二”的,是吸附在各层政府机构上的中共党务系统,它们整日无所事事,却通过无孔不入的吸血管道,吞噬着本该属于人民的财富,令中国人民不堪重负。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