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割共产主义? 党媒罕见称习近平“一介儒生”

【新唐人2016年06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喉舌媒体罕见以“一介儒生”称呼现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并选载了宣传习近平的传统文化情结的文章。有舆论认为,北京当局似乎正在着力塑造习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继承人的形象,暗示其意识形态领域的法统来自中华传统文化,无形中在意识形态上与马列毛的意识形态做了一个切割。

6月13日,中共喉舌媒体《学习时报》旗下的网站,以《一介儒生的文化情结》为题,选载了2015年8月在美国纽约出版的《习近平时代》一书中,有关习近平的“文化情结”的章节。这篇文章以习近平在河北正定工作时结识的至交、作家贾大山曾给他的评价“儒生”为基点,全方位介绍了习近平从中华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执政后对传统文化和文物古迹保护的重视,和广泛了解西方文化的情况。

文章回顾,习近平2014年9月24日,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登台演讲时,谈及贫富差距持续扩大,物欲追求奢华无度,个人主义恶性膨胀,社会诚信不断削减,伦理道德每况愈下,人与自然关系日趋紧张等难题,声言“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

文章提及习近平2013年11月末到曲阜参观孔府和孔子研究院;次年“五四”在北京大学与中国哲学学者汤一介促膝交谈,了解《儒藏》编纂情况;在到访北京师范大学时明确反对课本中去掉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等旧事,还大力渲染习对《论语》、《孟子》、《中庸》、《尚书》、《老子》、《墨子》、《礼记》、《诗经》、《春秋榖梁传》、《吕氏春秋》等中国传统文化的熟稔,以及常常在各种场合引用中国古代典籍中的经典名句或诗词来传达思想等表现,是高度肯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

文章还提及习近平自己述及的书单,称这份书单强调这些内容并“没有明显的‘意识形态’色彩,而是时时强调‘人类’‘世界’,强调人类对于思想的力量、美的力量的共识。”

此外,文章还介绍了习近平在宗教问题上表现出的“高度自信和坦然”,对历史的尊重与重视,对古文物等遗产的保护等等方面。

此前,中共喉舌媒体曾在2015年10月下旬重发习近平2014年发表的一次文艺讲话全文。在这份讲话稿中,习高度评价了中外一百多位思想家和作家,并开列出一份长长的书单。

当时,专栏作家陈破空先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质疑,习近平列举的西方书籍,有的饱含人性、博爱、人道主义,有的富有人权和自由理念,这究竟是在暗示“有朝一日他要变天”,还是纯粹在忽悠外国人?

辽宁师范大学教授木然则在香港媒体上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称,习近平列出书单至少表明他的一个姿态,那就是“作为政治家必须读书,必须让世人感受到,读书的民族才是心灵得到救赎的民族,让灵魂得到净化的民族,让思想家辈出的民族。”

2016年4月下旬,习近平召开了一次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强调“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同时还罕见正面强调了宗教信仰自由,提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用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观念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当时有大陆媒体解读称,这种最高规格的全国工作会议意味着重大政策方向的变化。

时政评论人士夏小强在《习近平的行动印证了一件大事》一文中曾分析称,“经济的发展必然需要文化的支撑,需要道德信仰的支撑,需要一个适应发展的政体的支撑。中共在马克思主义招牌下的党文化正是扼杀传统文化和道德信仰的刽子手。因此,未来中华民族和中国的伟大复兴,必定建立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之上,从文化的角度来讲,中国的神传文化的复兴将为中国开创盛世未来。而从习近平执政以来的所言所行来看,显然他也认识到了以上这一点”。

针对喉舌媒体着力塑造习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继承人的形象的做法,有海外观察人士分析称,北京当局大力宣传习从中华传统文化和儒家文化中汲取营养,以及他执政后对传统文化和文物古迹保护的重视等事迹,事实上是在渲染习近平意识形态领域的法统来自传统文化,而非马列毛,似有意逐步让民众接受他作为传统文化继承人的形象而非马列子孙形象,这是习在意识形态上切割中共的一种表现。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