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端午习俗 海南万人“洗龙水”

【新唐人2016年06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倩倩报导)2016年6月9日是端午节,大陆各地民众庆祝传统佳节。各地除了吃粽子、佩香囊,划龙舟之外,还有一些独特的活动,海南逾万名市民“洗龙水”,场面壮观。另外,点雄黄、浴兰汤等传统习俗也在民间复兴。

端午节下午17点,海南逾万市民前往海南省海口市西海岸假日海滩“洗龙水”,场面壮观。洗龙水是海南最有地方特色的端午节习俗。当地人可以不吃粽子,不赛龙舟,端午节洗龙水是必不可少的。

洗龙水的起源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海南四面环海,老百姓认为屈原投江后变成了龙神,在端午节这一天会出来活动,这天所有的水也就变成龙水。人们洗龙水可以得到龙神的保护,身体健康不长热疮热痱,一年四季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另一种说法则是在端午节时,天上的龙会下凡,幷会经过地上所有的水,水因沾染了龙气而变成“龙水”,用来洗最直接的效果就是不长痱子,也不得皮肤病。

另外,端午节前夕的6月8日,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井岗镇湖公馆幼儿园,举行传统的兰汤浴和点雄黄仪式,身着汉服的老师用艾草沾取清水,抛洒在幼儿身上,然后用毛笔蘸取雄黄,在幼儿的额间点上一个图案。用蛇虫鼠蚁惧怕的雄黄,象征着祛除污秽,保护健康。

此前的6月3日,在浙江省金华义乌市的端午养生文化节上,展示了十二生肖中药香囊。端午节佩戴香囊是中华民族的古老习俗,可防病健身、避邪驱瘟。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