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蔡英文就职后效应 九二共识成焦点

【新唐人2016年05月24日讯】蔡英文于5月20号就任中华民国总统,成为各大媒体瞩目的焦点。两岸关系在蔡英文就职演说定调之后,展开新的局面。蔡英文政府主张,在“九二共识”问题上要“维持现状”,这也令中共当局坐立难安。外界普遍认为,台湾已经走进勇敢的新时代,中共当局仍停留在所谓“九二共识”的框架。

中共国台办针对蔡英文总统520就职演说提出批评,认为蔡英文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也没有提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具体办法,国台办称蔡英文的就职演说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

对此,台湾前文化部长龙应台表示,中国大陆把自己当成主考官,台湾则是应答试卷的学生,这种心态很不对等,答案也太过单一,不符合主考官的心意就是错。怎么不是中国大陆坐下来写试卷,用民主自由,甚至是人权的表现来赢得台湾人的心?

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也表示,这种不对等关系也让他十分困惑,大陆不相信蔡英文的意图,希望她作出明确让步,但难道蔡英文和台湾人民就不会怀疑大陆的意图?

对于“九二共识”,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强调,92年之后,20多年来双方交流、协商所累积形成的现状与成果,两岸都应该共同珍惜与维护,并在这个既有的事实与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中华民国立法委员罗致政:“蔡总统在就职演说中没有直接的接受或承认九二共识,但事实上已经回应了九二共识的内涵,所以我想,我们希望对方还能够善意的解读,正面的解读。球是在中国那边,能不能启动两岸之间正面的循环,取决中国愿不愿意善意去解读。”

中国异议人士也是前六四学生领袖王丹,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九二共识”本身就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尤其一个中国到底是指中华民国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王丹认为,“九二共识”不是重点,重点是中共已经自顾不暇,当然不希望在这个时候两岸再生风波。

中国异议人士、前六四学生领袖王丹:“它(中共)主要用意还是希望用就九二共识来框限住台湾向独立方向走,但是我觉得其实不用九二共识,台湾也不太会向独立方向走,一方面,因为它本身已经事实独立了。台湾内部很多人也不认为,有必要再特意去宣布独立。”

《新唐人》台湾资深记者唐浩表示,台湾民众真正排斥与不接受的,是中共这种邪恶体制,而非排斥中国。中共所谓的“一中”,是指在共产党统治下,没有自由、民主与人权的中国。

《新唐人》台湾资深记者唐浩:“最新的民调显示,台湾有51.7%的民众,就是超过半数的民众认为,蔡英文不该接受中共提出的九二共识或一中原则, 认为应该接受的是两成三,有意思的是,有高达两成四的人,也就是将近25%,四分之一的人不表态。其实这很微妙,其实光看民调会认为台湾人不喜欢中国,不喜欢统一,其实我们如果深入去接触台湾民众、台湾社会,其实你会发现,多数台湾人,他反对的,他害怕的是‘中共’。”

唐浩认为,如果今天这个中国,是没有共产党的中国,中国也走向自由、民主了。从这个角度看,两岸关系最大的问题或阻碍,恰恰是在中共这个极权政府本身。

尽管中共当局从5月份开始发动对台湾的文攻武吓,迫使新政府“就范”。不过外界普遍认为,这些小动作只能说明中共最恐惧的就是台湾的民主进程。

编辑/黄亿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