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若挑战麻将 人类输得更惨还是最后防线

【新唐人2016年03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自从3月9日,韩国围棋棋王李世石与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的人机大战开打以来,有关人类智慧会否彻底败给人工智能的忧虑就重新浮出水面。尤其在李世石连败三场的情况下,外界对人工智能发展会否给人类自身带来毁灭性灾难的质疑更趋强烈。当此之际,不少中国网友充分发挥“阿Q精神”,声称中国另一国技——麻将可以成为抵御人工智能的最后防线。于是“如果AlphaGo学打麻将,能否打得赢中国人”的讨论热闹登场。

李世石九段在经历三连败后,经过一天的厉兵秣马,终于在星期日反败为胜扳回一局。但舆论界在倍感欣慰的同时,仍然不得不承认,从目前四打一胜的全局来看,围棋人机大战,AlphaGo仍然是不折不扣的赢家。那么,众多中国网友颇引以为傲的麻将,真的可能成为人类抵御人工智能的“最后防线”吗?一些中文媒体开始半真半假地讨论这个话题。

中国第三代搜索引擎的主设计师、北京围棋业余赛冠军陈沛指出,若AlphaGo对战的阵地是麻将,人类会输得更惨,因为“麻将一共就那么多张,很容易算出来。”

陈沛日前接受澎湃新闻访问时表示,机器的一个优势就是稳定,而人因为精力和情绪的投入会产生影响,特别是在疲劳和高强度的对抗之后,人出现失误的机会大大超过了机器。

但上海脑科学与人工智能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冯建峰有不同的看法,他日前对《星洲日报》表示,如果打麻将,AlphaGo未必会赢。

冯建峰分析说,AlphaGo依赖的结构和算法只是模拟了人脑的一些初级功能,但是如情感、决策、注意力、创造性等它都没有涉及,而麻将更多地体现对弈时人的心理和情绪,还有运气,比如段子里提到的“人工智慧扔出三筒又抓了三筒后会怎样?”

与此同时,还有舆论指出,围棋盘纵横各19道,凡交叉处皆可落子,最大变量是10的172次方;而中国的国粹麻将,连花牌共144张,实际变化173万6千978种!而且,麻将的规则太多样化,衍生的变量更复杂。所以说,麻将是人脑智慧战胜AlphaGo这种超级电脑的“实际意义上的堡垒”。

不少网民赞同上述说法,并提出,打麻将还涉及到上下家不同打法的问题,同样的牌也会有多种不同出牌法。很难相信电脑能同时跟3个人打麻将并且获胜。

“如果说围棋是一堂数学课,麻将就是一堂人生哲学课。”有网友信心满满地如是说。

这样说来,会不会哪一天有某个麻将世界冠军向AlphaGo发出挑战呢?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链接: 人工智能忽然崩溃 李世石神来之手赢一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