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震已38死 百人待援 家属激动

【新唐人2016年02月08日讯】台湾高雄市6日上午3时57分发生规模6.4地震,震央在美浓区,深度16.7公里,云林县草岭最大震度达6级,高雄、屏东、台南、嘉义皆有地区最大震度达5级。地震后台南市传出多处楼房倾斜、甚至倒塌,受灾最严重的永康区17层楼高的维冠金龙大楼,住户约96户256人,但家属陆续报案后,失联人数大幅增加。

截至今天上午17点00分为止,灾变中心统计,已有38人死(其中维冠金龙大楼内有36人)、533人受伤、89人住院、失联122人,目前仍持续搜救中。

●维冠大楼倒塌,还有上百人待援,搜救工作持续进行,台南市长赖清德表示,许多受困的人可能被压在最底部,时间拖得愈久,可能受困者的机会愈少;晚间已开始动员重机具大钢牙协助,希望为搜救队打出通道,进行更深入搜救。

不过,部分家属认为黄金72小时的救援时间还没有到,以重机具开挖可能导致更多土石掉到底下,担心生还者的生存机会更低,激动陈情。

●国防部发言人罗绍和8日晚间表示,因应台南维冠大楼倒塌搜救,国军入夜后预计派遣兵力208人、各式车辆机具63辆(具),持续运用生命探测器、侦搜球、照明车等搜寻装备,配合执行夜间搜救任务。


●今天上午维冠大楼E栋5楼,发现28岁越南籍女子陈美日及8岁女童林素琴,下午5时许,8岁女童已被救出,陈美日随后也救出。陈美日是8岁女童林素琴的阿姨,都在今天上午被发现,两人受困60小时以上。

救援过程中,8岁女童林素琴不断对救难人员喊“叔叔”,让救援志工相当兴奋。林素琴被救出后,直说口好渴要喝水。随后于下午5时30被送奇美医院急救。

●今天下午4时许,维冠大楼B栋7楼小兄弟林俞亨与林悦滨,救难人员确定已罹难。

救难人员上午救援B栋6楼的40多岁男子李宗典时,发现有人声,当时研判是林俞亨及林悦滨小兄弟中的1人,救难人员立刻展开救援,但下午4时许,台南市长赖清德证实,两人都已罹难。

暂撤搜救队遭质疑

●今天下午台南市维冠大楼搜救现场,搜救队员持续挖掘现场,下午3时左右,突然现场无线电喊起“大家撤离!”,引发部分民间搜救队质疑,大喊要见指挥官并激动表示,有1名女性外籍劳工和1名女童待救,“(女童)她都已经开心叫叔叔了,凭什么叫我们撤!”。难道要放弃辛辛苦苦挖了许久的成果吗?

台南市长赖清德随后出面澄清表示,搜救人员在E栋5楼救援点搜救可能生还的1名女性越南籍外劳及1名小女孩,原本预计1小时可有成果,但下午回报可能还需3小时。

赖清德说,在此同时,第二救灾区指挥官回报,在F栋16楼探测到生命现象,为了挖出一条路让搜救队员能前进到有生命现象地点,评估后,大钢牙只要30分钟就可在F栋16楼救援点发挥功用;E栋5楼待救人员状况,应可再支持30分钟,决定暂时撤出建物内部搜救队员,以确保安全;只要大钢牙工作完成,就会再全面进入救援,不是要放弃搜救工作。

●6日强震发生后,在台南市立殡仪馆有3具遗体无人指认,身份不明,3具遗体是两男一女,都是从维冠金龙大楼挖掘出来,其中一具,于今天下午4点左右,确认是王杰羽(18岁),由他的叔叔婶婶认尸确认。

●灾变中心统计截至8日15点00分为止,已有38人死(其中维冠金龙大楼内有36人)、530人受伤、87人住院、失联116人,目前仍持续搜救中。

●受困56余小时的李宗典,被送往成大医院急救,医院评估其左小腿长时间遭到重压以致组织坏死,已紧急进行截肢手术。目前意识还算清楚,生命征象也稳定。至于右腿和右手的情况院方也会密切观察。

●维冠塌楼有人报案指F栋13楼有一对父女房客失联,目前待援人数新增至120人。该户共7人失联。

蔡英文:非常沉重的新年

●总统当选人蔡英文今天上午到台南市奇美医院探视、慰问地震伤者说,“这是一个非常沉重的新年”,灾区许多人待救,团队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坚持到最后一刻,不放弃任何希望。

蔡英文一方面为伤者加油打气,另一方面也感谢医护人员不眠不休努力。



●上午11时25分在E栋5楼再发现1名8岁女童,意识清醒。

受困56小时李宗典获救

●在维冠大楼B栋6楼受困56小时的李宗典,被救难人员于今天近中午12时,顺利救出,但李宗典旁的女友,疑已没有生命迹象。

李宗典被屏东县政府消防局搜救人员发现时,双腿和1只手被水泥块压住,动弹不得,但还能伸出另1只手和救难人员握手并说话。

原本评估是否截肢救出李宗典,但外科医师评估,截肢有大量出血和感染风险,放弃截肢救人,另觅方法救人。

分秒必争,救难人员在李宗典躺着的位置,由下往上挖洞,将李宗典救出。


陆续发现生还者

●令人振奋的是,抢救李宗典的过程中,意外发现受困B栋7楼的1名生还者,能讲话回应,正抢救中。此外,在E栋5楼也找到一名28岁女性外劳,意识清醒。

B栋7楼失联的是姊妹林俞亨和林悦滨(11岁),怀疑生还者是其中1人。

●7日下午1时,在维冠大楼B栋6楼发现40多岁男子李宗典,双腿及1只手被水泥块压住,原本要截肢救出,但评估有风险,搜救人员另寻空间救人。



●今早搜救人员发现罹难者许文儒(45岁)是帮妻子曹玮瓴(45岁)挡住梁柱,让妻子存留一丝微弱气息,经过24小时救援,妻子终于被搜救人员救出。而43岁才得子的许男,其年幼的2岁儿子被发现时紧紧被他抱在怀里,已无气息,今早9时父子2人也被挖出,成为第37、38名死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