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被狗咬”骗捐曝光 捐款者要求退钱

【新唐人2015年10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利辛女子被狗咬,谎称救人骗捐”一事持续发酵。在受伤女子男友张宏宇承认编造了“救人”情节后,因涉嫌诈骗罪,张宏宇已被警方刑事拘留。与此同时,截至10月23日,已有400名捐款者维权,要求退钱,善款数额正在统计中。

10月22日晚,资深媒体人“记者柯南”曝料称,经利辛警方调查,张宏宇为引起社会关注得到捐助,编造其女友李娟救女童被狗咬伤的谎言,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刑事拘留。

10月23日,安徽利辛县对外通告,证实当事人张宏宇已因涉嫌诈骗罪被刑拘。通报称,警方正在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同时捐款账号也被注销。

而曾经为此事捐过款的人们,也陆续开始追讨他们的款项。一些捐款者自发成立QQ群,以期可以互助维权。北青网报导称,截至10月23日,“喂狗谎称护童骗捐维权QQ群”(简称维权群)的成员已超过400人。但也有不少捐款者选择了原谅。

据报导,警方正在侦查张宏宇涉嫌诈骗一案的具体案情,包括案情的始末、有无幕后人员操作等,而退款工作目前尚未展开。

公益界人士表示,各类骗捐事件已经让“个人求助型”募捐陷入尴尬。

骗捐事件回顾

10月13日、14日,这则“救人被狗咬”的报导,首先刊发于安徽当地的两家媒体上,随后引发了转载、跟进报导,并形成捐款。

报导称,安徽一女子李娟在下班回家路上,为救小女孩四肢被撕咬,四肢上的肉几乎被咬光。事发后,李娟收到超过80万人民币的捐款。

随后事情出现反转,受害人男友张宏宇租赁破旧房屋居住并养狗,李娟与张宏宇以夫妻名义生活在此,平常也帮助饲养这些狗。

当日出诊医生指证,2015年9月1日21时许,急救人员在位于张宏宇租住的院落内的狗圈旁边,发现已经被狗咬伤的受害人李娟,并将其送至利辛县医院进行治疗。

面对高额的医疗费,张宏宇希望引起社会关注给予捐助,编造了女友李娟下班回家时为救女童被狗咬伤的谎言,并恳求朋友闫某某作伪证。安排好后,张宏宇联系多家媒体,骗取媒体报导寻找根本不存在的被救女童。

目前,李娟正在医院接受植皮手术。对于其男友张宏宇是否会被认定为诈骗罪,还有待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